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炎黄杯”围棋赛落子连江 两百名围棋名家对弈
2014-09-21 16:04: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福州9月21日电 20日,第十六届世界华人“炎黄杯”名人围棋邀请赛在福建省连江县贵安溪山温泉酒店拉开战幕。来自泰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乌克兰、日本、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两百余名围棋界名家参与了本次围棋盛宴,聂卫平、华以刚、曹大元等围棋国手也现场观战。

  以“交流、合作、共同发展”为主题的“炎黄杯”名人围棋邀请赛由棋圣聂卫平、著名作家金庸、旅日华人棋手林海峰等人共同发起,旨在发扬光大围棋这一发源于中国的古老艺术,并逐渐成了用围棋联结世界各地知名华人的纽带,迄今已发展成为世界范围内华人精英的重要围棋赛事。而本届比赛则由世界华人围棋联合会和福建省体育局联合主办,福建省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和连江县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福州与台湾仅一海之隔,地缘相近,所以我特地来到这里,参与这场一年一度的围棋盛会。”来自台湾的棋手张晓茵是个“福州媳妇”,她告诉记者,尽管从职业棋手竞技领域来说,大陆的棋手棋力更胜一筹,“但此次主要都是业余选手的比赛,应该对弈者之间能够产生更多的火花。”

  据了解,福州具有深厚的围棋文化渊源,作为当代围棋名家吴清源的故土,“炎黄棋圣”、“昭和棋圣”等一系列美誉激励着一代青年苦研对弈技法,并由此逐步走向更加宽阔的世界舞台。连江县县长接受采访时表示,“连江历史悠久,文化传承源远流长”,而连江政府部门希望能够通过打造这样长期的品牌赛事名片,让更多的人关注到连江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在为期3天的比赛中,各国选手将被分入炎帝组和黄帝组,并通过抽签来决定对弈组合,此后他们还将手执黑白两色棋子,在棋盘上展开7轮激烈的“厮杀”,而最终每个组别的前八名将凭借积分排名依序产生。

  “在体育项目中,包括了围棋、象棋、台球等很多和智力相关的项目,而围棋的历史源远流长,更是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福建省体育局局长徐正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次在连江举办“炎黄杯”名人围棋邀请赛,不仅是是一场围棋盛宴,更是推动全民健身的重大助力。

  (新华网见习记者 林斐然)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