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过半市民遇小病去社区卫生机构 近七成表示满意
2014-09-17 17:32:53  作者:谢充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9月17日讯 日前国家统计局福州调查队对福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满意度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过半市民遇到小病首选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从总体看,近七成的市民对我市社区卫生服务质量表示满意,但对我市社区卫生机构的基础医疗设备配置及医护人员技术水平的满意度不高。

  记者了解到,该调查从医疗环境、基础医疗设施、医护人员服务态度、路程远近、医疗服务供给齐全程度、医护人员技术水平、诊疗效果、保健服务质量、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收费情况等10个方面展开问卷调查,随机电话访问了500名城区常住居民。

  调查显示,77.5%的受访者表示从住处到当地社区卫生中心(站)很近或者比较近,加上不用排队候诊等原因,56.6%的受访者遇到感冒、发烧等小病首选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就诊;调查显示,76.9%的受访者表示社区卫生服务收费一般或不贵,仅23.1%表示很贵或比较贵。从就诊效果看,公众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诊疗效果评价相对积极,60.6%的受访者认为很好或比较好,仅7.7%表示比较差或很差。

  不过,目前福州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医疗设备配置情况与公众需求还有较大差距,近九成市民表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基础医疗设备有限,希望能够加大投入,根据居民需求完善基础医疗设备,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另外,对医护人员专业技术水平表示认可的受访者不足四成,57.2%的人认为一般,7.9%认为比较差或很差。分析显示,虽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对专业医护人员的需求量较大,但由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人才培养、工资待遇等方面处于劣势,导致毕业生在就业时大都倾向实力相对雄厚的医院。去年福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卫生技术人员总数为2582人,仅占全市卫生技术人员总数的5.6%。

  (福州晚报记者 谢充灵)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