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漆艺纪录片《和》获阿拉斯加国际电影节大奖
2014-08-20 19:51:15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20日讯(记者 邱陵)记者日前获悉,福州漆艺纪录片《和》获得2014美国阿拉斯加国际电影节迪纳利奖,成为获得该奖的唯一作品。

  据了解,该纪录片由福州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导演史芹策划摄制,从2003年开始筹拍,2013年最终完成,前后历经十年,选取中国漆艺的重要人物唐明修进行记录,通过一个艺术家的生活状态和命运变化,力求表达一个变化中的国家、时代对个人命运和民族艺术的影响。

  史芹告诉记者,原本准备拍摄的是系列纪录片《大师》,该系列片涉及寿山石、木雕、漆艺等艺术和艺术家。在拍片过程,史芹发现漆艺术家唐明修的经历颇具传奇色彩,所以渐渐地把镜头视角以另一种纯记录的方式对准了唐明修和他身边发生的故事,在跟拍多年之后,最后形成了一部62分钟的人文纪录片。

  记者了解到,阿拉斯加国际电影节常年奖项设置为“迪纳利”、“科迪亚克”、“北极光” 三项大奖以及“评委会”奖和“最佳单项奖”。此次,福州摄制的纪录片《和》从来自世界二十多个国家几百部的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获“迪纳利”奖的唯一作品。该片没有一句解说词,全片纯纪实和同期录音,片中三种语言,汉语、法语、英语。

  “纪录片《和》不单纯是一部文化艺术纪录片,它涉及到人类共享的人文历史、生态环境、教育责任等值得深度思考的内容,充满了人文关怀。”史芹表示。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