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丝海梦寻》公演 福建特色让上千观众赞不绝口
2014-08-17 17:49:44  作者:顾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8月17日讯 中国的茶叶、丝绸、香料、名瓷,闽南搓汤圆、摸彩蛋(小孩子过生日)、看社戏的场景和泉州提线木偶、高甲戏中的丑婆……这些福建元素都上了福建大剧院的舞台。由国家文化部、国家海洋局和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歌舞剧院创作表演的大型舞剧《丝海梦寻》,昨晚首次面对观众。包括本报组织的40位读者观摩团在内的上千市民跟着剧情,穿越时空来到800年前作为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港口的泉州。

  该剧剧情还是福建省歌舞剧院22年前创作的舞剧《丝海箫音》的框架,讲述的是闽南人小海一家的故事,可这回经过曾经8次担任央视春晚舞蹈总监和现场导演的邢时苗和他的团队重新创排,配上著名作曲家杜鸣的新曲和著名歌唱家雷佳的主题歌演唱,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以船员阿海为儿子的百日庆生开场,到20年后母亲桐花为儿子穿上父亲的水手衣,继续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去远航……舞剧《丝海梦寻》昨晚演出92分钟,分成序《舟师如虹》和《受命远航》《魂归大洋》《月夜盼归》《情满刺桐港》《逐浪海丝》5场戏。每场戏都有福建元素的展现,都有欢笑和矛盾冲突,都有力与美的呈现,都有人性柔情的一面……其中的闽南木凳舞、波斯商人的算盘舞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昨晚的演出,女主角“桐花”由全国舞蹈大赛金奖得主、中国歌剧舞剧院首席领舞唐诗逸担纲,“阿海”、“小海”和波斯王子“哈马迪”等主要角色,分别由国内新锐舞者孙富博、黎星和李超扮演。舞蹈明星的加盟,给全剧添色不少。剧中桐花和丈夫阿海交流情感的双人舞、桐花得知丈夫去世后悲痛欲绝的独舞、桐花与小海的母子双人舞是全剧的三个高潮段落。

  本报读者观摩团对表演赞不绝口,认为《丝海梦寻》体现了福建特色、中国气派的创作初衷。一位来自师大音乐系的女教授向记者表示,自己在观赏过程中被感动得哭了。记者了解到,《丝海梦寻》在榕“热身”两场后,8月24日将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