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小暑时节起居饮食有讲究 天热要喝粥饮食忌过量
2014-07-07 09:12:34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7月7日讯 今天是“小暑”节气。小暑的到来,标志着我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炎热季节。炎炎夏日,如何顺应时节,合理安排饮食起居?福建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表示,小暑节气宜心静,露宿不可取,衣着勿赤膊。

  防病:酷暑天心脏病易复发平心静气少动多静

  近日,天气持续高温,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到医院就诊的心脏病患者明显增多。小暑炎热,心脏病患者应结合节气特点自我调护,防止旧病加重或复发。

  记者向医生咨询了解到,心脏病人首先要及时补充水分,夏天出汗会让血液稠度增加,易诱发心梗等心脏疾病。因此,每日补充充足的水分十分重要。虽然天气炎热,还是要注意不要整日猛吹空调。

  省人民医院闫超医生表示,小暑期间,更要注意护心,平心静气,养心静气。平时适当以愉快的心情来舒缓紧张情绪,使心情舒畅。

  饮食:天热要喝粥饮食忌过量

  俗话说:“小暑大暑,有米懒煮。”医生表示,酷暑时节,人们更应通过适当的“食疗”来改善对高温天的不适。

  天气热的时候要喝粥,用荷叶、扁豆、薏米、木棉花等材料煲成的消暑汤或粥,或甜或咸,非常适合此节气食用。

  夏季炎热,一些市民习惯坐在路边吃大排档,喝酒纳凉,不知不觉就吃多了喝多了,这很容易伤及脾胃。因此,进入小暑后,更不应多食、过食、大食、嗜食、暴食,否则,脾胃受伤,健康受损。

  起居:露宿不可取衣着勿赤膊

  小暑起居要定时,露宿不可取,衣着勿赤膊。俗话说:“冬不坐石,夏不坐木。”此节气中,气温高、湿度大。在此节气中要注意不能长时间坐在露天放置的木料上,如椅凳等,表面看上去是干的,可是经太阳一晒,温度升高,便会向外散发潮气,能诱发痔疮、风湿和关节炎等。

  盛夏时节,很多人喜欢在室外露宿,这种习惯不好,很容易导致头痛、腹痛、关节不适,引起消化不良或腹泻。

  高温酷暑,有些人喜欢光着上身,认为赤膊凉爽,其实未必如此。当气温接近或超过人的体温时,赤膊不但不凉爽,反而会感到更热当外界温度超过37℃时,体温主要靠皮肤蒸发来散热。气温继续升高时,皮肤不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还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使人感到更加闷热。所以,此时节最好不要光着上身。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