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清代鼻烟壶首亮相福州 今起可到民俗博物馆欣赏
2014-07-05 15:49:49  作者:陈楠 柳涛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粉彩《西厢记》故事鼻烟壶

  东南快报讯 如果您对鼻烟壶感兴趣,最近可到三坊七巷的福建民俗博物馆(二梅书屋)一饱眼福。今日起,博物馆将展出清代至民国鼻烟壶珍品131件,皆为首次在福州亮相,展览将持续到9月5日。

  据了解,此次鼻烟壶珍品展所展出鼻烟壶,多为清代至民国时期的作品,材质品类丰富,造型多样。展览由“斑斓彩色——玻璃鼻烟壶”,“山岳精髓——玉石鼻烟壶”,“陶瓷生花——瓷鼻烟壶”,“珍奇斗艳——多材质鼻烟壶”等四部分组成。

  昨日,东南快报记者为您提前探展,在此次的展出中,有一组成套的鼻烟壶格外引人注目。清代乾隆年间一套12件的粉彩《西厢记》故事鼻烟壶,每个壶体正反两面多施红绿彩,人物惟妙惟肖,景物栩栩如生,绘出《西厢记》人物故事图。据福建省民俗博物馆副主任赵露敏介绍,鼻烟壶绝大多数都是单件,像这样流传下来的组套粉彩鼻烟壶极为少见。

  另外,值得一看的还有此次展出中唯一一件金属胎画珐琅鼻烟壶——铜胎画珐琅西洋人物鼻烟壶,此物为清代乾隆年制,所绘之画却好似西洋油画,壶体两面绘着两组西洋少女,身着长裙,金色卷发,表情生动,颇有西方田园风情,可谓是中西合璧天衣无缝之作。游客在欣赏鼻烟壶之余,不妨看看展品背后的故事,了解鼻烟壶的灵气所在。

  (东南快报记者 陈楠 柳涛 实习生 肖繁 文/图)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