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喜娘远赴西安主持传统婚礼 嘴上功夫赢喝彩
2014-07-26 13:38:39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喜娘主持婚礼的场景引得宾客纷纷拍照(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记者 邱陵 实习生 周晓华)喜娘作为福州传统老行当,绝大多数都在福州本地主持民俗婚礼,可闽侯陈氏三姐妹却在不久前把喜娘文化带到了千里之外的古都西安,为当地人展现独具一格的闽都特色风情。

  7月25日,顺利完成任务的陈秀珍、陈秀兰回到闽侯,和记者分享了此次西安之行的点滴。

  “感觉很棒!”家中排行老二的陈秀珍笑着说,对于第一次远赴西安主持婚礼,自己和三妹陈秀兰从未想到,当初新人找到自己的时候,还曾经犹豫不决,“福州的特色民俗来到西安会受欢迎吗?”

  据介绍,这场婚礼的新郎是西安人,新娘来自北京,他们决定舍弃现代婚礼的想法,源自曾经在央视上看到的福州喜娘表演。“当时,两位新人从网上搜索到我们的联系方式,给我们打电话,我是既惊喜又忐忑的。”陈秀珍告诉记者,惊喜的是福州喜娘文化受到外地人的认同,忐忑的是对于异地出演心里没底,也担心两地风俗不同造成理解上的偏差,达不到预期效果。

  众所周知,福州喜娘在主持传统婚礼的时候,是通过连珠炮式的福州方言串起婚礼各项仪式流程的。可如果到了外地,就只能说普通话,因为外地人听不懂福州方言。为了完成这次主持,陈秀珍和陈秀兰花了不少时间,研究西安的婚礼习俗。“他们的婚礼也有拜堂,给公婆敬茶,向宾客致谢等,所以只要符合吉祥如意的寓意,加些特有的俏皮段子,都能起到活跃现场气氛的作用。”

  在西安,男方到女方家,要给长辈送“四色礼”,包括烟、酒、肉、罐头或水果及其它东西,四色即四季,表示一年,含有自始至终美满等意蕴,是后辈对长辈的祝福。在送“四色礼”的时候,陈秀珍和陈秀兰自编了一句吉祥话:“女婿送喜烟,祝岳父岳母平安在身边;女婿送喜酒,祝岳父岳母天长与地久。”类似这样巧妙押韵的祝福,两姐妹你方唱罢我登场,赢得了满堂喝彩,不少宾客还在她们工作结束后过来讨要名片,希望有机会邀请她们来主持。

  陈氏喜娘三姐妹在2013年登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时,曾在节目中提出自己的梦想,希望在全国各地免费为当地一对新人主持婚礼,将照片进行集中展示,虽然这个梦想因节目的规则制定未能实现,但她们依然不遗余力抓住各种机会走出去,宣传推介福州喜娘文化。“现在一些异地新人向我们发出邀请,只要条件允许,我们都会去,毕竟我们想得到全国认可的梦想还没最终实现,要继续努力。”陈秀珍坚定地说。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