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高招本二批填报志愿 专家支招考生为自己加分
2014-07-23 08:18:0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著名高招填报志愿专家、天津大学数学系教授杨则燊老师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高考时多考几分不易,但填报志愿时稍不注意就会浪费数分或数十分。”这从一个侧面说明,如果能正确填报志愿,等于无形中为自己加分。在这里,笔者针对本二批考生如何使自己考分最大效益化提两条思路。

  一是努力选择能使自己第一学历等同于“211”大学学历的志愿。有人说现在的本科大学,无论在哪个批次招生,实际上只有两类,一类是“211”重点大学,一类是非“211”重点大学。笔者在收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时发现,不少单位提出第一学历非“211”学校或海外名校不要。而本二批考生无论分数多少,要直接拥有“211”大学第一学历的可能性基本没有,因此就必须走能使自己第一学历等同于“211”大学之路。

  真有这样的捷径吗?答案是肯定的。如闽江学院中美合作项目,学生可以前两年在闽江学院进行英语强化,并完成通识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的学习,成绩合格,可申请赴美国合作大学继续深造;成绩优秀者,美国合作大学可提供奖学金;学生在国内的学分获美国大学认可,赴美学习专业课程两年左右毕业即可获得美国大学学士学位及闽江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未选择出国留学的学生,在闽江学院继续学习大三、大四课程,成绩合格可获闽江学院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毕业后可赴国外继续深造1至2年获硕士学位。

  据悉,闽江学院中美本科项目、中澳专科项目等国际化办学项目,学生前往继续深造的海外合作大学全部为教育部教育涉外监管信息网上可以查询到的正规国外高校,学生毕业后获得的学士学位或硕士学位均可以到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进行学历认证。目前国内较好的用人单位对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毕业生与“211”、“985”高校的毕业生,视为同等待遇。

  二是要格外关注专业级差。今年福建有不少在本二批招生的高校设立专业级差制度。如闽江学院今年在闽招生就采用专业级差调配原则。一是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二专业志愿设3分的专业级差,第二专业志愿与第三专业志愿设2分的专业级差。二是对按专业级差未调配满的专业,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结合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高中阶段综合素质、奖励、单科成绩、特长等方面择优调配。三是对“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按“分数优先”模式随机调配到未录满的专业。四是对所填报的专业均未被录取,且不愿意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作退档处理。闽江学院包括中美合作项目、闽台合作项目在内的专业一律实行专业级差制度。

  同时还需要注意的是报考闽江学院中美合作项目的本二批考生,英语单科成绩不得低于90分。闽江学 院 招 生 咨 询 电 话 :83761931、83761932。

  (郭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