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连江两岁男童患先天性白内障 眼科医院援手救助
2014-07-17 16:58:48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小承恩和妈妈黄学珠来到福州眼科医院接受救治

  福州新闻网7月17日讯 在连江县丹阳镇朱山村,有一户令人心酸的贫苦家庭,一家四口,三代同堂,奶奶年近八旬,父亲严重耳聋,母亲和儿子均患先天性白内障,丧失视力。幸好,社会爱心医疗机构向他们伸出援手,愿竭尽全力替儿子治疗,希望他能恢复视力,重见光明。

  结婚五年 孩子是唯一的希望

  17日,记者驱车近一个半小时,来到连江县丹阳镇朱山村,林木财一家四口人就住在村口距离村委会不到三百米的一栋破旧的木屋内。

  林木财耳朵不好使,听一句话十分费力,而且智力上有些问题,不太能理解正常人说话的含义,交流存在障碍。林木财的妻子黄雪珠患有先天性白内障,在刚刚六个月的时候曾经动过一次眼部手术,由于当时条件简陋,手术并不成功,导致黄雪珠只能隐约感受到外界一丝光亮,近乎失明。

  五年前,两人经人介绍结为夫妻,平时,林木财在村里两亩多的田地里种点水稻,除了自己家里的开销,剩余的部分托人卖掉,换取微薄的收入。黄雪珠和年近八旬的婆婆李春娇在家忙活家务,几乎没有出过村,最多在邻居搀扶下,在巴掌大的院子里踱步。

  三年前,林木财和黄雪珠的儿子林承恩出世了,小家伙鬼灵精怪,是这个苦难家庭的唯一希望。小承恩的伯父林兴水说,孩子一直十分活泼健康,看不出哪有问题,直到一岁多学会站立后,大家才发现他的眼睛似乎有些异常。带到医院一检查,结果犹如晴天霹雳,震惊了这个家庭乃至整个朱山村——小承恩不幸“遗传”了母亲的疾病,也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今后面临失明的危险。

  债台高筑 母亲儿子同命相连

  祸不单行,母亲黄雪珠在一次身体检查中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需要进行手术和长期化疗。周围的邻居和亲戚闻讯纷纷支援,大家凑了十几万元,送黄雪珠去福州的医院治疗。在肿瘤医院,黄雪珠接受了切除肿瘤的手术,随后是每半个月一次的化疗,她多次想放弃治疗,可一想到儿子,她万分难舍,“为了他,我一定要好好活下去。”

  在小承恩确诊先天性白内障之后,林木财一家曾每日以泪洗面,叹怨命运不公,造物弄人。“2010年,村里为林木财一家三口人都申请了农村低保,每个月能多几百元收入,但这个家庭却在孩子病了以后,看不到未来了。”丹阳镇民政办主任兰坤瑞叹息道,生活自理能力的缺乏,谁也无可奈何,这不是捐款捐物能解决的问题。

  小承恩不知道自己今后可能会失明,在家里玩耍时,常因看不见桌椅被绊倒,躺在地上哇哇大哭,黄雪珠听到声音,摸索着走过来,扶起小承恩,嘴上哄着他“以后长大了就不会摔”,心里却无比酸楚,因为她清楚,“先天性白内障”意味着失去整个世界的色彩。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