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太平汀洲将拆迁不少古物“出土” 市民呼吁保护
2014-07-16 07:46:20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7月16日讯 “福州十四中所在的汀洲社区目前正在拆迁,最近有人在十四中边门顺懿宫的旧墙上挖出两块100多年前的石刻。希望有关部门能保护这些南台地区重要民间文化信仰的遗迹。”昨日,本报读者潘小清、黄达致电本报热线968800反映。

  昨天,记者来到台江区开智路福州十四中,周边正在拆迁。学校大门封闭,师生暂时改走边门,边门是一堵残存的寺庙大门的高墙,墙上有“独山武显侯”和“敕封顺懿宫”两个石碑额,碑额下方都有石框门和石墙裙。这些门除了临时为师生开放的小门,其余都被水泥封堵着。

  在“顺懿宫”碑额两边的墙上,有人新凿出两块刻有“桂殿”和“兰宫”的石刻。“独山武显侯”门面相当精美,碑额还有描过金的痕迹,两边石刻分别是“利泽”、“恩波”。尽管寺庙早已不在,但附近居民仍在“独山武显侯”前供香烛,庙前是两棵挂牌保护的古榕。在顺懿宫门前墙角,还立着一块清道光年间的石碑《祀典碑记》。

  看到记者拍照,几名依姆对记者说:“顺懿宫和独山武显侯是南禅寺的,现在快拆了,希望能保护下来。”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