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第五届船政文化研讨会周五开幕 台将军来榕参会
2014-06-09 07:53:12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 作为今年海峡论坛重要项目的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吸引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与台湾“中央研究院”的专家学者参与,福州海军学校培养的一批台湾海军杰出英才也将参加于本周五开幕的研讨会。

  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是由台盟福建省委、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市政协、福建省文史馆主办,马尾区人民政府与本报承办。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中华日报》、马尾海军联谊会、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市台盟等单位协办。

  今年是沈葆桢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140周年,也是马江海战爆发130周年、甲午海战爆发120周年,因此本届研讨会设立的主题是“福州船政与中国海防建设”。第五届海峡两岸船政文化研讨会特意选择在140年前福建水师完成备战之日——6月13日正式举行,并将在福建水师登舰出发之日——6月14日,在当年出发地举行系列纪念活动。

  此次研讨会得到了海峡两岸专家学者极大关注和支持,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艺术研究院、厦门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社会科学院、泉州师范学院、闽江学院和台湾“中央研究院”、台湾大学、台湾联合大学、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等10余家海峡两岸高校与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为研讨会提供了一批有深度的研究成果。

  除两岸研究船政的知名学者出席本届船政文化研讨会外,福州海军学校培养的一批台湾海军将军,也将带着研究成果与会,并访问魂牵梦萦的中国海军摇篮——马尾。

  为本届研讨会提供论文的不但有两岸船政精英和专家学者,还有船政先贤的后人。1949年率舰队起义的一代海军名将刘孝鎏的嫡孙刘毅,提交了长达6000字的论文,透过对祖父一生的介绍,探讨以“精忠报国、敢于开拓、勇于创新”为核心的船政文化在中国海军成长、壮大中的作用。船政学堂第一届毕业生、晚清最著名外交家之一罗丰禄出生于著名的福州戍台名将世家,他的嫡孙罗孝逵此次提交的论文,从闽都文化优秀基因对家族的影响入手,探讨船政文化形成的诸种原因。

  (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