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离家36年 著名音乐家林海首次在榕城亮相谈创作
2014-06-09 08:21:56  作者:顾伟 杨勇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9日讯 昨晚,省人艺黑匣子剧场挤满了人,“林海回声——著名音乐人林海音乐一席谈”在这里举行。这是林海9岁离开福州独自赴北京学音乐,相隔36年之后第一次在家乡父老面前公开亮相。

  林海,当年福州有名的钢琴神童,4岁开始学钢琴,6岁即开始创作自己的曲目,9岁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属小学。自1992年从事音乐制作以来,林海先后出了数十张个人专辑,为《大明宫词》《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等大量电视剧、电影做原声音乐。他先后帮王菲、王力宏、那英、毛阿敏、高晓松等人编曲。他的音乐包含古典、NewAge、现代、爵士等多种风格,业内人士曾评价他“萧邦的气质,德彪西的慵懒与优雅”。尽管林海已经在北京安家,可他还保留了福州户籍。

  昨晚,林海与他的父亲——福建著名作曲家林荣元一同出场。该活动策划者、913广播电台知名主持人雨竹邀请林氏父子同台讲述音乐往事,林荣元现场展示了林海幼年时的老照片。主办方邀请了一位听觉非凡的琴童,他在唱片里听过林海的创作,在没有琴谱的情况下,仅凭听觉记忆,现场就能演奏林海的作品《远方的寂静》。

  现场以独特的编排诠释林海最经典的影视配乐《琵琶语》,独舞演员是福州歌舞剧院的林姝敏,演奏琵琶的是林海的乐迷。谈及红遍大江南北的电影《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的主题曲配乐《琵琶语》,林海说:“这不能简单地用灵感来解释,就是我突然间写出来了,而且非常快,只用了5分钟就写出来了。《琵琶语》中有一段女声是由龚琳娜来哼唱的。”

  林海表示:“我每年都会回福州,只是为了与父母团聚。我这人比较低调,不喜欢抛头露面。我的不少音乐其实是很小众的,谢谢大家来捧场。”活动结束后,他为福州乐迷买的唱片一一签名。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杨勇/摄)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