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网传喝高度啤酒不得痛风? 专家:高度酒风险大
2014-06-30 08:21:26  作者:赵锦飞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喝啤酒是夏日许多人的大爱。眼下,喝高度啤酒不痛风的消息广为流传,因此许多人喜欢挑选高度进口啤酒,以为这样不会引发痛风。如网友“东北土倌”所说:“据说老外痛风少是因为他们喝的啤酒度数高,一般国内啤酒酒精含量为4%左右,进口啤酒超过5%。”那么,到底喝高度啤酒不会引发痛风的消息靠谱吗?记者就此请教了一些专家。

  科学松鼠会会员、食品工程专家“云无心”介绍,痛风产生与尿酸密切相关。人体会产生嘌呤,从食物中也会摄入嘌呤,嘌呤代谢之后产生尿酸。正常情况下,尿酸经肾脏从尿液排出。但是如果嘌呤过多,产生的尿酸就很多。尿酸过多,如果人体排出尿酸的通路不畅,尿酸就会在体内蓄积。蓄积到一定浓度,尿酸会结晶析出。这些结晶发生在关节处就会导致痛风。因此,痛风通常是从大脚趾开始,逐渐扩展到其他关节。

  福州市第二医院急诊科医生闵军说,啤酒本身就含有嘌呤,嘌呤分解代谢产生尿酸,因此酒精本身就是引发痛风的高风险因素。此外,酒精在人体内代谢产生乳酸,跟尿酸竞争排出途径,影响了尿酸的排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医疗机构之一美国梅奥医学中心提供的痛风饮食指南里指出,酒精和饱和脂肪可能会干扰尿酸的排出,也会导致血液中尿酸增加。

  “因此,酒精本身就是增加痛风风险的重要因素,高度啤酒酒精含量高,引发痛风的风险更高。所以,喝高度啤酒不会痛风的说法不可信。”闵军说,“对于痛风患者来说,任何酒精饮料都应该避免,不论是啤酒,还是红酒和白酒。”

  此外,对于痛风病人不能吃的食物也有许多传言,比如“不能同吃啤酒与海鲜”、“不能吃豆制品”等。这些传言到底是真是假?

  “云无心”介绍,啤酒不能配海鲜这条饮食搭配禁忌,几乎人人皆知,这条传言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它并非问题的全貌。“吃海鲜不能喝啤酒”的原因,人们最常见的解释是说啤酒中含有维生素B1,而维生素B1导致嘌呤转化为尿酸。虽然啤酒生产中使用的酵母里含有大量维生素B1,但酵母用量很小。因此,啤酒中的维生素B1含量非常低,完全可以忽略。而且,维生素B1的吸收,还会受到酒精的抑制。因此,这种说法没有道理,嘌呤转化为尿酸是正常的代谢,并不是不吃维生素B1就能够避免的。

  此外,海鲜中含有大量的嘌呤,不过嘌呤在食物中广泛存在,如动物内脏、肉类和豆制品等等。对于痛风病人来说,吃这些食物可能引发症状。2004年,《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研究,研究者对几万人进行了长达12年的追踪,在此期间发现了几百个痛风病例。研究者把这几万人按照日常饮食中肉或者海鲜的量平均分成五组。对比他们的饮食习惯发现,吃肉或者海鲜最多的那一组人,比吃得最少的那一组人,痛风发生率大概高50%。对于非痛风病人来说,吃这些食物会增加风险,不过痛风的发病率并不算高,因此大家不必过于担心。

  “云无心”说,啤酒和海鲜都是引发痛风的高风险因素,两者加在一起雪上加霜。不过,分开吃也同样有风险。吃海鲜喝啤酒,确实会增加痛风的危险,不过与喝酒吃肉相比,这一风险并不见得更大。

  另外,许多人传言称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针对这一说法,“云无心”解释说,每百克干豆中的含量在100毫克到200毫克之间。但是,干豆做成食物之后,嘌呤被稀释,所以豆制品中的嘌呤含量跟一些蔬菜水果相当,比肉类要低。比如豆腐,每百克所含的嘌呤60毫克到70毫克,而煮熟的大豆每百克则不到50毫克。流行病学调查发现,植物蛋白以及这些嘌呤含量较高的蔬菜水果,并没有增加血液中尿酸的含量。有一些调查结果,甚至显示豆制品食用量高的人群中,血液尿酸的含量更低。因此,痛风患者不能吃豆制品的说法,并不可信。

  “云无心”告诉记者,痛风患者或者高尿酸人群,应当避免各种动物内脏,一些高嘌呤的海鲜以及含酒精饮料,含糖饮料也会增加血液尿酸,这些都应当注意。

  (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