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船政与台湾》特展走进台湾 海洋意识引起共鸣
2014-06-26 08:59:04  作者:陈敏灵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 从本月17日起,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牵头与台湾有关方面联合举办的《船政与台湾》特展,分别在高雄和台北成功举办。记者了解到,此次特展主题鲜明,亮点纷呈,不仅有两岸提供的船政文化相关文物及藏品首次“合璧”集中与台湾公众见面,更开创了船政文化交流进入台湾南部的先河。

  船政特展亮点纷呈

  海洋意识引起共鸣

  在这次特展会上,原海军军官学校新老校友奔走相告,校长伍世文、叶昌桐上将,以及台湾“海军”郑本基、欧阳良“中将”,宋炯、张宗仰、史忠义、朱德稳“少将”等会聚展览,青丝堆雪,思昔抚今,同寻海军船政之根。沈葆桢在台湾的第六代后人沈吕汀、沈吕百、沈冬与大陆的第六代后人沈丹昆因特展而相聚于宝岛,共缅先祖沈葆桢保台建台之丰功伟绩。两岸各大媒体也从不同角度对特展的盛况进行了报道。

  探寻沈公巡台史迹

  传承中华优秀文化

  沈葆桢第六代孙、海军军官学校毕业生沈吕汀先生说,他50多年前在台湾(左营)海军军官学校上学时,曾参与校史馆的筹设。校史馆展示的第一张照片是左宗棠,第二张就是沈葆桢。该校校长序《师古、远望、踏实》开篇也写道:“中国海军军官教育,始于清同治年间,左宗棠、沈葆桢二公于福州创设船政前、后学堂。”足证船政学堂与海军官校的一脉相承。

  两岸同胞至今仍铭记着沈葆桢等船政先贤及船政传人保台护台、建设台湾的千秋伟业。时至今日,台湾从北到南仍保留许多船政遗迹、遗物,不少地方立有沈葆桢塑像。但要真正让船政文化成为理解闽台渊源、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一把“金钥匙”,并借此筑起两岸中国人携手前行、砥砺进取的一座金色“路标”,就一定要让年轻人接过文化传承的“接力棒”。

  巧借文化“台”

  唱好经济“戏”

  设立在马尾的福州台商投资区,是祖国大陆首批两个台商投资区之一,重点对接台湾电子信息、光电、食品等产业,曾是全省台商投资的重要聚集地,汇聚了华映光电、统一企业、顶益食品、清禄鞋业等一批台资企业。

  传承船政文化,携手开创未来。为推动产城融合,壮大符合福州新区未来发展方向的临港工业、总部经济和研发中心,谋划好马尾港发展,促进琅岐开放开发,此次特展活动中,参展团不忘巧借文化“台”,唱好经济“戏”。

  据悉,《船政与台湾》特展于6月17日至9月15日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展出,于6月20日至7月20日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展出。展品由船政老照片、学生毕业证书和航模等三个部分组成,系统介绍了1874年6月沈葆桢抚台期间及其继任的船政大臣、船政毕业生等参与推动台湾的开发建设和近现代化进程的历史。

  (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通讯员 马宣)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