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啤酒+烧烤肠胃受不了 世界杯来袭打好保“胃”战
2014-06-23 11:01:53  作者:伊宁倩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世界杯,打好保“胃”战

  那么世界杯期间,如何才能打好“保胃战”?

  作息要规律 避免连轴看球赛

  由于中国巴西的时差问题,本届世界杯球赛大多在凌晨开始直播,不少球迷也会选择通宵观看。林主任指出,长期日夜颠倒、不规律的饮食和睡眠会打乱消化酶的分泌规律。经常熬夜的人更易出现肚子胀、消化不良、排便不规律等问题。而且熬夜剥夺了胃肠道休息的机会,甚至会诱发消化性胃溃疡等。

  “球迷应理性选择观看部分球赛,安排好饮食及作息时间。看球时尽量减少过多食用辛辣油腻的食物,冰冷的喝酒也应该有度。另外,看球的过程中也不宜情绪过激。这样可以最大程度上把对肠胃的刺激和负担降到最低,避免腹泻病的发生。”

  宜清淡忌油腻 刺激性的不可取

  那么,如果真的要熬夜看球,球迷们应该注意什么呢?林主任说,平衡膳食是保持人们健康的基础。晚餐可恰当增长些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蛋类、豆类等,以免发生饥饿。此外,进食时间要有规律,不宜吃得太饱,更忌暴饮暴食。

  尽量吃些清淡和易消化的食物,同时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宜清淡忌油腻,半流质为主,比如面、粥。也可以在粥中加入桂圆,莲子、百合、大枣等安神的食物,对晚上的睡眠也是有帮助的。

  虽然浓茶、咖啡可以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但一般不推荐。一是平时不喝浓茶、咖啡的人偶尔饮用,对胃有一定的刺激。二是其中的咖啡因利尿,增加排便频率,且增加钙流失,不利于熬夜后恢复体力。三是过量、连续饮用增加身体依赖和成瘾性,在停用后,身体反而出现精神萎靡,浑身困乏疲惫的症状。

  最后需提醒的是,吃夜宵应和睡眠间隔一段时间。有些人在看球时大吃大喝,接着呼呼大睡是不健康的,会影响消化,最好餐后稍事活动片刻再上床休息。

  (福州新闻网见习记者 伊宁倩)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