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启动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 患者不用“开胸”
2014-06-23 07:54:14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23日讯 昨日,在由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主办的“中美心血管新技术学习班”会议上,我省TAVI(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技术项目正式启动。预计今年10月,该医院将进行我省首例经导管主动脉瓣置入术。

  记者在会议上了解到,TAVI是近年来国际上最新研发的一种全新微创瓣膜置换技术,这项技术给那些高危高龄或有传统心外科开胸手术禁忌的主动脉瓣狭窄患者的治疗带来新希望。

  据美国新泽西心脏医院心脏影响中心主任陈春光介绍,以往心脏主动脉瓣狭窄患者都要经过开胸手术切除破损瓣膜,植入新的人工瓣膜。如果施行TAVI手术,患者可以不用“开胸”,而是通过导管置换瓣膜。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主任陈良万表示,近年来心脏主动脉瓣狭窄患者在临床上越来越多,特别是老年人越来越常见,而老年患者往往因年龄大、体质弱、病变重、合并疾病等禁忌,部分人无法经受心外科开胸手术。TAVI技术具有无需开胸、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等优点,一旦投入使用,将给患者带来希望。整个手术需要心脏内科、心脏外科、医学影像科、麻醉科等多科室协作,属于“高精尖”手术。

  据了解,TAVI技术2010年首次引入中国,目前仅在北京、上海等少数几家心脏中心尝试,开展了为数不多的手术。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