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逾期未兑付凭证式国债 福建16家商业银行可催兑
2014-06-20 15:14:19  作者:刘龙海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6月20日讯 你有逾期未兑付的凭证式国债吗?如果有,赶紧到银行兑付,否则相应的资金将白白损失了更多的收益。据了解,凭证式国债逾期未兑付在我省并非个别现象,目前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已组织我省16家商业银行,开展凭证式国债催兑和约定转存工作。

  银行集中开展催兑工作

  最近,一家位于福州仓山的国有银行网点工作人员清点了逾期未兑付的凭证式国债数量,发现竟然有十来个人未兑付,未兑付期限最长的是一期2001年销售的国债。该网点的工作人员立即一一致电这些国债购买者,请他们到网点办理兑付手续。

  据了解,凭证式国债逾期未兑付的现象,并非只存在这家网点,其他网点也有这种情况。自1994年发行首期凭证式国债以来,我省各年度发行的各期凭证式国债均存在到期后,投资者未兑付现象,最长资金沉淀达17年。

  为了促进今后国债的发行,更好地维护国债投资者的权益,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已组织我省16家商业银行召开专题会议,动员各银行积极开展凭证式国债催兑和约定转存工作,要求对于已到期的凭证式国债,组织集中催兑;对于未到期及新发行的凭证式国债,试点开展约定转存业务。同时,人行福州中心支行已下发相关文件,指导、督促各银行开展该项工作。

  到期未兑付者多为老年人

  据介绍,我国于1994年发行首期凭证式国债,最近一期到期的为2011年发行的第一期三年期凭证式国债。在逾期未兑付的客户中,老年人是主要的群体。“国债凭证单遗失,又过了比较长的时间,是逾期未兑付的主要原因。”一家国有银行福建省分行的国际金融理财师林先生说。

  目前,我省凭证式国债承销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广发银行。据了解,逾期未兑付的凭证式国债,工行、农行、中行、建行等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的客户较多。

  对此,人行福州中心支行相关人士提醒,持有已到期、未兑付凭证式国债的投资者,可随时前往原购买凭证式国债的商业银行(凭证式国债承销机构)进行兑付。

  如果你曾经买过凭证式国债,但由于凭证遗失,时间过得太久,你已经无法记起,你可以持本人身份证,前往原购买国债的银行查询,确定自己是否有逾期未兑付的凭证式国债。

  □温馨提醒

  未到期凭证式国债可约定转存

  根据凭证式国债的管理规定,投资者购买的凭证式国债逾期不加计利息,即投资者没有按时兑付的,超过兑付期限后,资金将不会产生新的利息。

  为了避免再出现凭证式国债到期未兑付的情况发生,国债投资者可办理凭证式国债约定转存业务,目前我省的兴业银行、根据凭证式国债的管理规定,投资者购买的凭证式国债逾期不加计利息,即投资者没有按时兑付的,超过兑付期限后,资金将不会产生新的利息。

  为了避免再出现凭证式国债到期未兑付的情况发生,国债投资者可办理凭证式国债约定转存业务,目前我省的兴业银行、交通银行已开办此项业务。

  据兴业银行福州分行相关人士介绍,凭证式国债约定转存业务,是指客户与银行通过事前签订凭证式国债到期委托兑付约定转存业务协议或其它有效约定方式,由客户委托银行代其办理指定凭证式国债的到期兑付手续,并将相应的本息款转存为该客户名下约定期限的人民币储蓄存款。国债投资者持有的未到期的凭证式国债及今后购买新发行的凭证式国债时,在已开展此项业务的银行都可以办理该业务。有了该业务,凭证式国债投资者要是到期忘了兑付,便可自动转存为约定期限的存款,获取相应的收益

  (海峡都市报记者 刘龙海)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