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 两岸文物将合璧亮相
2014-06-17 08:42:06  作者:邱泉盛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7日讯 昨日,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一批船政文化老照片、船政学堂学生毕业证和航模等文物及藏品启程赴台,将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提供的相关文物及藏品合璧,首次在两岸联手举办的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船政与台湾》特展上亮相。

  据介绍,这次特展旨在纪念沈葆桢保台建台140周年,缅怀沈葆桢等船政先贤经营台湾的艰辛与成就,进一步加强两岸文化交流。

  展品共分船政老照片、学生毕业证书和航模三部分。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老照片,主要介绍了1874年6月沈葆桢抚台期间及其继任的船政大臣、船政毕业生等在台湾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等奠定台湾近代化基础的史实。台湾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提供的照片,反映了各时期的船政人物及船政系列学校学生活跃在台湾各界参与经济建设的情况。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的学生毕业证书,主要是船政学堂的藏品。此外,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提供了代表船政造船三个发展阶段的木构、铁木合构和铁甲三艘航模。而台湾则由一位毕业于台湾海军军官学校的校友,提供了自己收藏的十多艘民国时期以后中国所建舰船的模型。

  据介绍,由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牵头组织的这次特展,于6月17日~9月15日与财团法人海军军官学校校友文教基金会联合在高雄科学工艺博物馆展出;于6月20日~7月20日与财团法人张荣发基金会联合在台北长荣海事博物馆展出。

  据了解,福州参展团昨日赴台参加特展,将参观新竹科技园、松山文创园等地,并将会见台北福州同乡会乡亲。

  (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于千)

【责任编辑:胡巧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