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游泳圈不等于救生圈 游泳圈遇水会变滑抗压力差
2014-06-17 16:26:23  作者:陈晋 马俊杰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随着夏日到来,游泳火了起来,游泳圈也随之大卖。记者昨日走访发现,市场上销售的游泳圈多为“三无”产品,而且消费者在购买时,常将游泳圈与救生圈混为一谈。

  昨日,记者来到学园街一家游泳馆,周边商铺游泳装备热销。一店老板说,这几天天气热,游泳圈热销,昨天上午就成交了6笔。记者在老板推荐的一款双层游泳圈上看到,不仅没有“3C”认证标志,厂家、厂址、生产日期也没有,仅仅在泳圈外印着一块警示标志,但因字迹模糊,无法看清内容。当记者询问老板是否知道游泳圈的质量标准时,他表示不知情,“二三十元的小玩意,哪需要什么标准,破了再买新的。”

  记者走访发现,游泳圈和救生圈有很大区别。市民买的大多数都是游泳圈,属于玩具,而非救生用品。市区一家游泳馆的陈教练告诉记者,很多市民将游泳圈和救生圈混为一谈,事实上,游泳圈实行的是《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和《充气水上玩具安全技术要求》的生产标准,只能在水上休闲运动中起辅助或保护作用,带到深水区或天然河流、海域玩时,具有危险性。

  与救生圈相比,重量太轻,抗压能力差,容易破损漏气;同时,其塑料表面遇水会变滑,较难抓握。“像游泳圈这样的充气水上玩具一般只适合5岁以上的小孩使用,同时还要有家长陪护。”陈教练指出,夏季游泳时,在浅水区对救生设备要求不是很高,但到了深水区还是使用救生圈比较好。

  如何选购游泳圈?

  1.看: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安全警示语等是否齐全。

  2.摸:要挑选圈体材料有一定厚度的,接缝处平滑。

  3.闻:不要购买圈体材料有异味的,劣质的游泳圈产品甲醛等化学成分含量过高,可能令皮肤过敏。

  4.发票:应注意索要并保存发票,以便日后维权。

  (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晋 马俊杰)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