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中考生昨日开始填志愿 一些名词微信平台受关注
2014-06-17 08:50:16  作者:齐榕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关键词 正取、择校

    除了定向生录取,考生们接触最多的还是正取、择校。

    据了解,在普高录取时,先录取正取生,然后是定向生,最后是择校生。

    要提醒考生和家长的是,考试不一定要填报两个志愿,只要根据志愿代码来区分即可。每所学校的志愿代码有两个,末位是“1”和末位是“2”的两个代码。如果你填报的是“1”代码,则只参加学校的正取录取(含第一志愿的定向录取),不参加择校录取。如果填报的是“2”代码,将先参加该校的正取录取(含第一志愿的定向录取),如果没达到线,将参加择校录取。

    不少学校会建议考生选择2的代码,因为即便是选择了代码2,考生成绩如果达到正取线,还是可以不用交择校费。如果没有达到正取线,只达到择校费,则一次性收取,可以不用交学费。以一级达标校为例,择校费是1.8万元,正取生的三年学费约6000元,相当于择校生只比正取生多交1.2万元。

    关键词 定转统

    在填报志愿时,不少家长会去对比往年的学校录取线,发现有个名词叫“定转统”。不少家长咨询,这个定转统到底是个什么线。

    据了解,定转统是指有招收定向生的一类校在定向生未收满时,将定向生的计划变成正常缴费生计划来再次招生。因此家长会发现,定转统先比正取线低,比择校线高。

    打个比方说,福州三中完成一志愿统招生录取后,开始定向生录取,定向生录取后,发现三中面向市区的定向生并未招满,还有若干名指标剩余,这若干名招生计划就直接转为三中的正取生指标,继续面向一志愿报考三中的学生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并产生“定转统”录取线。因此,“定转统”录取的学生同样为正常缴费生。

    相关新闻

    这15所民办中学有招生资格

    东快讯 昨日,福州市教育局公布了2014年具有招生资格的市区民办中学的名单。记者了解到,今年福州市有15所民办中学具有招生资格。今年,福州英华英语学校、福州金桥高级中学停止招生。

    具体的学校为:福州时代中学;福州华伦中学;福州三牧中学;福州励志中学;福州华南实验中学;福州英才中学;福州双安中学;福州阳光国际学校;福州黎明中学;福州文博中学;福州日升中学;福州超德中学;福州左海学校;福州市三山学校;福州市仓山区博奥学校。

    高考网上阅卷“背对背”打分

    东快讯(记者齐榕)昨日,省人大代表一行十余人视察今年我省高考评卷工作。记者了解到,我省今年仍旧实行高考网上阅卷。今年的高考阅卷点仍旧在福建师范大学和福州大学。

    据了解,在网上阅卷时,阅卷老师是“背靠背”打分,更加体现了公平、公正。例如,每一考生的作文,都由计算机随机调配给两名老师评,相互之间看不见评分结果。如果两名老师先后给出的分数在设定分差内,则自动取平均值作为考生的最后得分;如超过分差范围,计算机会把这道题目自动调给阅卷小组长评判;如果小组长评判结果又超出分差控制范围,则作为典型的答卷交给指导组集体仲裁给分。

  (东南快报记者 齐榕)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