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4岁女童脸上长痘还长胡子 元凶竟然是肾上腺肿瘤
2014-06-13 09:27:10  来源:东南快报  【字号

  东快讯 长痘可不一定是青春的“标志”,宁德4岁的小怡(化名)脸上也长了好多痘痘,而且还长出了半厘米长的浓密胡子,病因却是左肾多了个4厘米大小的肿瘤。 接诊小怡的医生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儿外科主治医生林向上说,一年前,小怡的脸颊开始长出零星的小痘痘,父母怀疑是孩子的皮肤受到了感染,带她到当地的医院皮肤科治疗,涂了药膏一周后,痘痘少了。然而,半个月后,痘痘又疯狂长出来了,且越长越多,半张小脸上都长满了。随后,小怡父母带着女儿四处求医,但仍不见效。

  两个月前,小怡出现了一个更惊人的症状,鼻子下方长出了比正常人浓密的胡子,父母开始产生恐惧,邻居也把她当做“怪”孩子,小怡几乎不敢出门。

  一个月前,小怡跟随父母到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诊治。内分泌科主任陈瑞敏判断,小怡的症状是“性早熟”的表现,但并不是一般的性早熟。经过十几项详细的检查,医生一项项排除。最终在小怡的左肾发现了一个4厘米大小的“肉团”,在进一步病理分析后,医生诊断这个小肉团其实是肾上腺肿瘤。而小怡满脸的小痘痘和男性一样的胡子,是肾上腺肿瘤使体内性激素及肾上腺皮质激素大量升高引起的。

  两周前,小怡被安排手术,术后一周,脸上的痘痘开始慢慢消失,胡子也缩了回去。见到外人,小怡终于敢抬起头。

  据林向上介绍,近期已连续接诊了两例因肾上腺肿瘤而出现性征的女童,一个是小怡,一个是2岁的南平女童。林向上医生说,一般这一类的患儿,一开始都是表现为第二性征的出现,且可以排除其他食源性的原因。而要及时发现,只能到医院专科进行相关性的检查,一项项排除,最终要靠B超发现。因此,家长发现孩子生长发育异常,要尽早带孩子进行体检或到相关专科就诊。

  (记者黄淑平)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