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一个粽子100公斤 “文化遗产日”三坊七巷游大粽
2014-06-11 07:43:08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6月11日讯 从2006年起,我国规定每年六月的第二个星期六为文化遗产日,今年6月14日是我国第九个文化遗产日,主题是“让文化遗产活起来”和“非遗保护与城镇化同行”。记者昨日获悉,省文化厅将与福州市政府、龙岩市政府和福州大学联合在榕设下文化盛宴,欢迎大家参与。

  14日,在福建省非遗博览苑举行的第九个“文化遗产日”福建省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省政府将公布福建省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并举行第三批省级传承人颁证仪式。当天还将举行“闽台非遗习俗”展演,将有石竹山祈梦习俗、妈祖信俗、连城青狮、龙岩采茶灯、客家游大粽、福州肩头戏等十多支队伍在南后街巡游。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客家民俗活动——客家游大粽活动将首现三坊七巷,届时100公斤的客家大粽子将首现三坊七巷,正宗的1000多个客家小粽子也将分发给过往的市民和游客。届时,大家还可以品尝到近300公斤重锡壶中装的客家米酒。

  当天,我市将在乌山高爷庙开展非遗主题庙会,内容包括福州国家级非遗项目知识图片展,高跷、十二婆姐送平安、钱剑等民俗大展演,闽剧、评话、伬艺、十番音乐、福州语歌曲等非遗项目展演,以及首批福州市非遗传承示范基地颁牌,软木画、脱胎漆器、闽侯牙雕、闽侯木雕等非遗实物精品展,福州茉莉花茶窨制工艺、陶艺制作技艺、油纸伞制作技艺、同利肉燕制作技艺、剪纸等手工技艺互动展。

  文化遗产日期间,我市将在林则徐纪念馆举办闽台宗祠楹联书法展,展出闽台两岸150多位书法艺术家和书法爱好者以宗祠楹联为主要内容、新创作的200多件书法作品。

  另据了解,从14日开始,福建博物院将举办一系列文物展览展示活动,涵盖“丝绸帆远——中国·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粹”图片展、“山哈风韵——畲族文物展”、“藏友汇——服务民众免费鉴宝”等。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