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粽子虽美味吃起来有讲究 医生:粽子配冷饮不消化
2014-06-01 23:41:39  作者:李佾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日是端午节,各种新鲜馅料的粽子让人垂涎欲滴。粽子虽然美味,但吃起来也有讲究。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陈凤钦提醒,粽子黏度高、不易消化,且缺乏纤维质,胃病、糖尿病、肿瘤患者要少吃。另外,吃粽子不能配冷饮,不易消化。

  记者了解到,每逢端午节前后,都有市民因过多食用粽子而出现“饮食病”。为此,记者咨询了福州儿童医院儿内科主任医师陈凤钦。陈主任表示,糯米热量偏高,每次不宜食用过多。粽子大多用糯米做成,缺乏纤维质,黏度高、不易消化。吃粽子配一碗清淡的蔬菜汤,一方面能增加维生素的摄入,另一方面能帮助消化。吃粽子千万不能配冷饮,那容易让糯米凝固,更不易消化。

  陈医生提醒,吃粽子有讲究。粽子属于主食,可以在早餐和午餐时食用。糯米类食物比较难消化,不宜当夜宵,以免导致肠胃不适。此外,每次吃粽子应少吃,最好不要超过两个。同时,粽子不宜作为一餐当中的唯一食品,一定要配一些菜。

  陈医生表示,慢性病患者要少吃粽子。因体质不同,胃酸过多的人吃甜粽子可能不舒服,有烧心感,吃咸味的肉粽略好一些。糖尿病人更要注意,糖耐量异常或糖尿病患者如果不加节制,就会引起血糖和尿糖迅速上升,损害胰岛功能,加重病情。有胆结石、胆囊炎和胰腺炎的病人,建议不要吃肉粽、蛋黄粽等油腻及蛋白高的粽子。专家提醒市民,若进食粽子后出现腹泻、腹痛、呕吐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福州晚报记者 李佾阳)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