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工商发布端午消费提示:买粽子一看二闻三尝四选
2014-05-30 20:50:38  作者:张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随着端午节临近,各类节日食品消费进入高峰期。工商部门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建议消费者选购粽子时采取“一看、二闻、三尝、四选”的方式。

  一看:要看粽子包装上是否带有QS标识,是否有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签标识。如果包装袋是真空包装的,要查看真空包装是否有漏气或鼓起现象。许多经营者在粽子的外包装上下功夫,有的粽子虽然包装漂亮,却是“三无”产品。另外,消费者如果购买散装粽子,应选购粽角端正、扎线松紧适当、无明显露角、粽体无外露的粽子。

  二闻:警惕“返青粽叶”。为保持粽叶新鲜诱人,一些商家采用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光鲜、色泽鲜绿。而人体过量或长期摄入铜,会使大量铜元素积蓄于肝脏,引起铜中毒。在购买粽子时,要仔细闻有没有发酸、发馊等异味。被化学药品浸泡过的粽叶,煮熟后有淡淡的硫磺味。

  三尝:食用粽子时,注意粽子的口味变化,假如粽子馅发酸、发苦、口味不正,应当立即停止食用。

  四选:选购粽子时,最好去正规的商场、超市、副食品商店。千万不要贪图便宜或者方便,在一些流动商贩手中购买,因为这样一来发现有质量问题,难以维权。购买粽子后,应当及时索取购物凭证,按照标签所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签指示的食用方法加工食用。若发现问题,应及时带好相关票据到工商部门进行维权。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通讯员 李荔)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伊宁倩】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