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2014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将在榕启动
2014-05-28 22:45:34  作者:郭立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014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落户福建,并将于下月在我市启动。由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举办的首届福州金鱼文化展也将同时开展。同往年相比,今年的海洋日活动好戏连台,福州市民“近水楼台先得月”,在家门口就可享受这场蓝色“饕餮盛宴”。

  5大主场活动3项在福州举行

  为提高社会公众的海洋意识,中国自2008年就开始启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同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决定自2009年起,每年的6月8日为“世界海洋日”。2010年起,中国将“世界海洋日”与“全国海洋宣传日”合并,在每年的6月8日举办“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活动。

  在省政府的积极争取下,2014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场活动落户我省,由6•8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组委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家海洋局海洋日活动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等多个单位联合承办。因此,同往年相比,今年海洋日活动的福建特色将得到生动体现。

  今年海洋日的主题为“建设‘海上丝路’,联通五洲四海”,主场活动共有5项,分别是:“海上丝路——过去与现在”摄影展,国家海洋局、福建省人民政府“创新驱动蓝色经济发展”专场活动,2014世界海洋日暨国家海洋局建局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2013年度海洋人物颁奖仪式,“美丽福建•美丽海洋”——2014“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碧海银滩生态行”——清洁海滩行动。这5项活动中的前3项都在我市举行,后两项在平潭举行。

  作为开场重头戏,为期近一周的“海上丝路——过去与现在”摄影展将首先开展。展览将以海上丝绸之路为主线,生动展现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现状和未来发展图景,并向市民介绍我省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辉煌成就。2014世界海洋日暨国家海洋局建局50周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也将于同日举办,届时还会揭晓10位2013年度全国海洋人物,聘请海洋公益形象大使。

  2014“海洋杯”中国•平潭国际自行车公开赛将成为今年海洋日活动的最大亮点。据了解,此赛事第一次将“海洋科学文化”与自行车竞技体育结合,邀请全国海洋公益形象大使参与自行车慢骑捡拾海漂垃圾行动,倡导绿色低碳的海洋开发新模式,增强公众“开发海洋、保护海洋”意识。

  首届福州金鱼文化展亮相榕城

  在主场活动之外,我市也将举办一系列宣传活动,以营造发展海洋经济的良好氛围,提升公众海洋意识,其中最值得期待的当属首届福州金鱼文化展。

  “世界金鱼看中国、中国金鱼看福州”,作为我省十大渔业品牌之一,福州金鱼的“戏份”自然不能少。据了解,由市海洋与渔业局主办,金鱼协会承办的首届福州金鱼文化展也将于宣传日前后开展。

  本次展会以福州金鱼活鱼展及福州金鱼摄影展为主,并搭配福州金鱼文化、知识传承及相关工艺品品鉴的多元化展览活动,力求全方位展示福州金鱼文化,让更多的金鱼爱好者和普通市民认识并懂得欣赏金鱼之美。

  展区一共划分为7个功能区,包括主题区、多媒体区、福州金鱼鉴赏区、福州金鱼文化区、技术成果展示区、互动亲鱼区、产业园规划区。其中,金鱼鉴赏区和金鱼文化区是本次展览的亮点。市民不仅可以亲眼观赏各种名品金鱼,还可看到中华文明的艺术瑰宝——脱胎漆器“气死猫”。据悉,“气死猫”实为一个金鱼缸的脱胎漆器工艺品,是一个外部为绿色的大盆,盆内画着8只正在嬉戏的金鱼,倒入半盆水后,金鱼就像活的一样,逼真得连猫都看走眼,捞了半天却什么都没有,被气得半死,故名“气死猫”。

  此外,市海洋与渔业局将组织开展一系列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吸引公众参与。市海洋与渔业局表示,目前正与我市西湖公园、温泉公园等几个主要公园的歌唱团体协调,在各大公园开展“海洋之歌大家唱”活动。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郭立锋 通讯员 林莹 何燕)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