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男子生日大吐血 原来是晚期肝癌自发性破裂出血
2014-05-19 23:23: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半个月前,刘先生正和儿子通过电脑视频庆祝自己的生日时,突然感觉身体不适,腹部疼痛,并吐出很多鲜血。检查过后,他才知道呕血的原因是晚期肝癌自发性破裂出血。后来经过介入栓塞治疗,刘先生被成功止血。

  刘先生是福清人,有20年乙肝病史,之前曾出现过右上腹疼痛,但他没太在意。4月30日是刘先生50岁生日。当天,远在澳大利亚的儿子通过电脑视频为他庆祝生日,突感身体不适的刘先生却呕血了。家人急忙将其送往福清市医院,后又转送至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

  接诊后,急诊科为刘先生建立静脉通道,进行补液、止血等治疗。为了查明呕血原因,医院开启检查绿色通道,经管医生全程陪同,做了急诊腹部PET-CT。经诊断,刘先生患有晚期肝癌,呕血的原因是晚期肝癌自发性破裂出血。

  为了止血,医院医学影像科导管室的医护人员立即进行介入术前药品、器械准备,心电图室提供介入术中全程心电监护,完善术前准备。穿刺插管、造影、注药、栓塞……一切抢救性治疗紧张有序地进行。最终,刘先生被成功栓塞止血。

  但是,术后5天,刘先生出现消化道出血,他情绪波动,曾好几次自行拔掉输液管道想放弃治疗。医护人员对他进行耐心劝导,刘先生的儿子也通过视频安慰和劝说父亲积极接受治疗。最终,刘先生开始积极配合治疗。

  总院医学影像科张鸿文主任告诉记者,肝癌早期症状不容易被发现,如果身体出现不适,应及早就医。如果病情继续发展,到了肝癌中晚期,患者容易出现肝癌破裂出血,且通常合并有肝硬化症状,导致凝血机制障碍。患者通常病情较为严重,无法耐受急诊手术治疗,同时肝癌患者主要表现为动脉性供血,一旦发生破裂则出血量较大且大多无法自愈,进而造成失血性休克,最终诱发急性肝肾功能衰竭而造成死亡。因此,患者应尽可能接受及时有效的止血治疗,现阶段对于肝癌破裂出血常选用的方法是介入栓塞治疗。

  (福州晚报记者 李琼 通讯员 雷娟)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