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师大附中自主招生考试:作文考查学生价值观
2014-05-12 08:22:23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东南网5月12日讯  “如果你为了实现一个正确的目标,是否可采用不正当的手段?”这样具有思辨色彩的作文题,出现在昨日师大附中的自主招生语文卷中。师大附中也是今年最后一所在市区完成自主招生考试的一级达标校。记者了解到,今年题型和内容都有些新变化,更关注学生的创新思维、学习能力、阅读面。

  据了解,本周四所学校将陆续公布自主招生录取结果,考生可随时关注学校网站。

  避开中考高频题

  数学是分值最高的一门学科(满分450分,数学是150分,理化合计、语文、英语各100分),负责师大附中数学科命题的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刚入手的题目会让学生感到似曾相识,但越往后,区分度也会越来越大,今年大题比去年减少了一题,只有6题。

  “我们特意避开了学生反复训练的中考高频率题,就想招到真正有学习能力的学生。”数学科命题老师说,去年就发现,质检分高的学生在自主招生中不一定能取得好成绩。昨日考生也反映,与市质检相比,数理化三科难度较大。

  语文只有五大题

  语文科有五大题,分别是两篇现代文阅读、一篇古代诗歌鉴赏、一题文言文阅读和作文。命题老师称,今年的命题更注重考查学生的阅读积累,并且提倡有质量的阅读。比如,两篇现代文阅读文本涉及了东西方文化比较和先秦诸子文化,学生平时要对这两个领域的文化有所了解。而文言文考了一篇袁枚的游记,来自课外。

  作文分值40分。素材是关于“一名将领在抗击外来侵略者时,如果和朝廷权臣处好关系甚至巴结权臣,就能保证军粮到位”。命题老师称,写作时要求学生举例,平时仅阅读校园青春文学或玄幻穿越类文学的学生,就不容易举出好例子。因此,这也是在向学生提倡一种有质量的阅读观。不过,这道作文题也涉及价值观,如果学生谈到可为正确的目标而不择手段,那就是价值观有问题,分数就低了。

  英语科的题型包括单选、完形填空、阅读、短文阅读填词、单词和短语的拼写、书面表达六类题型,不少题中暗藏“陷阱”,考查学生知识是否扎实和是否细心。书面表达题是:“举例子说明你是如何克服困难的”,除了考察表达和词汇运用能力,也考查逻辑思维能力。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