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设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 资助困难幼儿受教育
2014-04-30 23:02:43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30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今年春季学期起,我省设立学前教育政府助学金(以下简称“助学金”),用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接受学前教育。补助标准为第一类幼儿每生每年2000元,第二类幼儿每生每年1000元。

  这是我省在2011年实施城乡低保家庭幼儿保教费补助基础上,拟进一步扩大资助范围。资助范围适用于全省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的公办幼儿园(小学附设园、班和特殊教育学校学前班)及取得办园许可证的民办幼儿园,不包括托儿所、亲子园等早期教育机构。

  对就读上述幼儿园家庭经济困难的小、中、大班幼儿予以资助。全省平均资助比例按在园幼儿人数的3%以内(含3%)确定。幼儿园在规定的人数比例内,对申请“助学金”幼儿进行评审,并按以下困难类别先后顺序予以确定:第一类孤儿或残疾幼儿、低保家庭幼儿、烈士子女或优抚家庭子女。第二类:其它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在确定资助对象时,对以上第一类和老少边岛、原中央苏区、农村贫困地区的第二类幼儿优先予以资助。

  通知要求,幼儿园从事业收入中按3%-5%的比例提取资金,专项用于减免家庭经济困难幼儿收费和提供特殊困难幼儿补助等。“助学金”按学期申请发放,专帐管理,专款专用。如因受助人数减少形成的结余资金,结转以后年度继续使用,不得用于抵顶本级应承担资金。

  公办幼儿园不得因助学金的设立而提高其他收费标准或擅自设立收费项目乱收费。各幼儿园要实行收费公示和财务公开制度,定期公布“助学金”及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的资助专项经费收支情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学前教育资助工作实行园长负责制,对于挤占挪用资助资金、虚报幼儿人数骗取补助资金等违规行为,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相关单位和个人进行处罚处理。

  (福州新闻网记者 池文娟 整理)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