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永泰嵩口古镇推“树葬” 文明殡葬理念深入人心
2014-04-05 23:05:15  作者:滕一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近年来,树葬、花坛葬、草坪葬等生态殡葬方式渐渐流行,随着文明殡葬理念的深入人心,永泰的嵩口古镇也兴起了新的殡葬模式——树葬。

  5日,经嵩口镇树葬区负责人张维接引路,记者到了镇里的树葬区。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中辟出几块空地,一排排不起眼的墓碑若隐若现,墓碑旁种着小树苗。“这就是树葬区。”张维接解释说,把亲人的骨灰深埋在指定的树下,这就是树葬。真正意义上的树葬是不能有墓碑的,但考虑到村民的传统观念保留了墓碑,“等树木长大以后树冠可以遮住墓碑,从远处只能看到茂密的树林”。

  张维接告诉记者,树葬区先开发2亩,目前已安放200多个骨灰盒。如果按传统的土葬方式,2亩地最多只能容纳10个墓。

  记者了解到,树葬区和生态墓地是永泰县殡葬改革的重要成果。目前,嵩口、清凉、同安、城峰、樟城、洑口、塘前、盘谷、红星、富泉、丹云、东洋、梧桐、赤锡、盖洋等15个乡镇完成了第一期树葬区和生态墓地建设,至少可安放骨灰盒4200个。

  开发树葬区并非一帆风顺。一是山岩过于坚硬,开山铺路用了一年多时间,耗资70多万元;二是由于树葬区尚未通电,不能当场制作墓碑,只能在山下做好用卡车运来。最难的还是做村民的思想工作。由于村民“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和攀比炫富的虚荣心强烈,为让村民接受火葬,各级干部没少下功夫。

  记者了解到,从2012年12月20日起,永泰县全境推行遗体异地火化,截至今年3月31日,全县共上报丧情2662例,全部实行火化,火化率100%。

  (福州日报见习记者 滕一郎)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黄新锦】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