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憋气打“8”能测肺活量? 专家:用此法测不科学
2014-04-28 07:29:44  作者:马丽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你的肺活量能打几行“8”?近日,一个“憋气打‘8’测肺活量”的游戏风靡微信朋友圈。通过计算憋气打出多少个“8”,来判断肺活量是否正常。网友在微信上玩得不亦乐乎,甚至还有人吐槽:差点被“8”憋死。专家称,不同身高、体重、性别、年龄的人,测肺活量的标准都不一样,这个游戏测试不科学。

  憋气打“8”游戏攻陷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朋友圈,发现竟被‘8’刷屏了。”这几日,微信晒“8”似乎成为了网友们的新宠。这个游戏宣称,要是憋一口气用手机键盘打5行的阿拉伯数字“8”,那肺活量还算正常,就是正常人。如果超过9行,一般就可以称为肺活量超人。少于5行,则说明肺活量不行要戒烟。

  前天下午,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也被满屏的“8”攻陷了。记者发现,朋友圈中输入行数多的有八九行,输入行数少的只有五六行。

  常打呼噜的人憋得长瘦高个不要憋太久

  憋气打“8”是否如网友所说的可以测肺活量呢?福建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科陈医生告诉记者,网上流行的这个肺活量测试小游戏仅适合娱乐,这个方法没有科学依据。

  “这个测试只能证明憋气时间的长短,而憋气时间和肺活量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陈医生表示。

  据悉,肺活量是指在不限时间的情况下,一次最大吸气后再尽最大能力所呼出的气体量,这代表肺一次最大的机能活动量,是反映人体生长发育水平的重要机能指标之一,因此,憋气长短并不等于肺活量的大小。憋气实际上用的是人肺部储存的功能,这种功能一般只有在进行剧烈运动时才用得上。有意思的是,一般来说常打呼噜的人,憋气时间会很长。

  专家还提醒,经常憋气会影响健康。那些瘦瘦高高的人要特别当心,他们在肺部发育时可能会存在肺大泡,如果憋气太久,也许会造成肺大泡破裂,引发气胸,即气体进入胸膜腔,造成积气,虽然发病率很小,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另外,憋气时心跳会变慢,会影响心功能。因此,心脏病患者也别玩这个游戏。

  (福州晚报记者 马丽清)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