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都文化研讨会在台北开幕 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
2014-04-23 21:42:53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马尾船政史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三位船政大臣沈葆桢、丁日昌、魏瀚的后人代表沈冬(右)、丁远超(左)与毛观岱在研讨会上喜相逢。

  福州新闻网讯 23日上午,由福州市闽都文化研究会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实践大学主办的第三届闽都文化学术研讨会,在位于台北的中国文化大学开幕,百余位专家学者与会。

  借沈葆桢率福建水师赴台驱日140周年之际,在台北举行的此次研讨会,是福州市首次在台湾举办大型学术研讨会,也是两岸学者第一次以闽都文化与台湾为主题进行集体深入研讨。来自海峡两岸20所高校与研究机构的学者提供了31篇学术论文,以及一批研究成果提纲。

  学术发言引人关注

  第一位登台作学术发言的是著名学者、全国台联会会长汪毅夫,他是台湾最后一位进士汪春源的曾孙。1895年,汪春源和两位台湾举人一同来京参加会试。其间,听说清政府准备和日本签订《马关条约》,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三人愤而联合两位台湾京官向清廷上书,抵制割台。后来,这件事被称为台湾的“公车上书”,汪春源则被誉为公车上书第一人。1903年,他举家迁到大陆。

  独特的家族经历,让汪毅夫格外关注船政与台湾的关系。此次,他提交的论文是《王元稚:亲历台湾近代化进程的福州船政学人》。

  两岸学者关注三大焦点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两岸学者关注的焦点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船政文化与台湾的关系。作为闽都文化最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的船政文化在台湾近现代建设中的作用,成为两岸学者研讨重点之一。如原福建省政协主席游德馨和台湾著名史学家黄克武分别提交了论文《台湾近代化始于马尾船政》《严氏家族与闽台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