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谷雨养生注重健脾祛湿 食疗重在养肝可多吃菠菜
2014-04-20 07:29:41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谷雨有“雨水生百谷”之意,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这个节气之后,降雨量逐渐增多,空气湿度逐渐增大。福建中医药大学附属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建议,谷雨时节适宜健脾除湿,使身体机能达到平衡。

  重在养肝 多吃菠菜

  闫超表示,谷雨前后,脾处于旺盛时期,此时正是补养身体的大好时机,应当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适当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如小麦胚粉、标准面粉、荞麦粉、小米、大麦、黄豆及其他豆类、黑芝麻等,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抵抗春瘟,还可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另外,谷雨时节又是胃病的易发期,应戒烟戒酒,不要暴饮暴食,饥饿无度。

  谷雨之后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闫超表示,此时食疗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阳气渐长 阴气渐消

  闫超表示,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腑之气。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也可以到野外春游,有利于身体的新陈代谢,使气血通畅,祛湿排毒。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