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建医大附一医院成功实施全省首例术中唤醒手术
2014-04-14 22:45:53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手术台上,医生一边进行开颅手术,一边与患者对话,询问病患感受,最后顺利切除肿瘤……这样的手术过程听起来有些不可思议,其实,这是目前对脑功能区病灶实现最大范围安全切除的一种先进方法——术中唤醒。

  日前,福建医科大学附一医院神经外科和麻醉科的医生成功运用“术中唤醒”技术,不仅精准地找到一名患者脑中病变肿瘤的位置,还最大限度地保全了患者的语言、运动功能脑组织,避免患者术后出现功能障碍。这种手术国内目前仅有几家大医院能完成,在我省尚属首例。

  肿瘤紧挨大脑语言运动功能区

  今年57岁的患者老林是福州人,今年初,老林不时觉得头痛,说话开始结巴,奇怪的症状持续了一个多月不见好转。老林到福建医大附一医院就诊,被诊断得了“左颞顶叶胶质瘤”——脑中一个直径6厘米左右的肿瘤压迫到了中枢神经。

  虽然进行开颅手术可以切除肿瘤,可老林的肿瘤紧挨着脑部语言和肢体运动功能区。医生担心手术中万一不小心伤到这些功能性组织,即便最后肿瘤切除了,老林术后也极有可能出现说话、行动障碍。

  怎样才能精准地确定病变肿瘤的位置,还能不伤到功能区脑组织?最好的办法就是病人能在手术中配合医生,通过电击后的反应来确定肿瘤位置,进而保护其他脑组织。

  一边做手术一边聊天

  一般的开颅手术是全麻,麻药注射在患者脊柱部位,而用“术中唤醒”方法进行的开颅手术,麻药是注射在患者的头皮和脑膜上。老林在完成麻药注射、没有痛感后,医生开始了开颅手术。

  “老林,我们正在给你做手术,有觉得哪儿不舒服吗?”“没有”……手术进行中,医生不时和老林聊天,询问感受。“现在你开始数数。”进入颅内看到脑组织后,医生一边吩咐完全清醒的老林,一边用微电流刺激脑组织。当电流刺激到脑皮层某一处,老林的数数进行不下去了,医生明白已经触碰到语言功能区,于是小心避开;之后医生又让老林活动一下右手,通过动作反应来确定是否接近运动功能区。

  就这样,医生一边手术,一边与老林交流着。3个多小时的手术中,老林没有出现紧张和恐惧的情绪,一直保持安静的状态。

  患者术后康复出院

  “实施‘术中唤醒’,对病人的术中监护、麻醉管理更严格。”为老林主刀的是附一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康德智,他说,在大脑功能区进行肿瘤切除一般采用电刺激技术来检测脑功能,但对功能区边界的界定并不完全精准,因而很有可能因为误切损伤患者语言、运动功能区脑组织,导致患者术后出现瘫痪或成了哑巴。而“术中唤醒”技术,通过唤醒状态和电流刺激,即可精准定位,又能最大限度保全患者的功能性脑组织,使患者日后的生活质量不受影响。

  据介绍,目前老林已经康复出院,不仅能正常下床活动,语言交流也不存在障碍,经复查核磁共振确认,老林的肿瘤已经最大范围得到切除。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熊志敏】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