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我市开展艺术扶贫10年 已有3万多名农村儿童受益
2014-03-27 20:58:50  作者:吴晖 黄立新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市群艺馆山村校园文化扶贫

  福州新闻网讯 “好奇的小蜜蜂啊,飞到西来飞到东,飞到春天花园里,睁大眼睛问春风,为什么梨花白?为啥桃花朵朵红……”27日,一阵欢快的歌声从闽侯荆溪镇关东小学里飘出。该校40多名歌唱兴趣班的孩子,在市群艺馆老师林瑶的指导下,正练习儿歌《好奇的小蜜蜂》。伴随着歌声,孩子们的脸上满是灿烂的笑容。孩子们说:“每个星期市群艺馆的老师都会来我们学校,教我们唱歌、舞蹈、画画,大家可高兴了,像过年一样高兴。”

  让孩子像过年一样高兴的便是我市开展的“艺术扶贫”工程。从2005年4月开始,市群艺馆联合全市各基层文化馆,义务向农村青少年儿童进行艺术扶贫,每周义务教农村的孩子唱歌、舞蹈、美术,在这些孩子心中播洒下艺术的种子,使他们也能享受到公共文化服务的福利。该活动坚持开展10年来,已有3万多名农村儿童从中受益。

  27日,“城里的老师”又来到关东小学。20多名舞蹈班的孩子在市群艺馆老师童富明和辛欣的指导下,排练音乐快板“山村吹拂艺术风”。孩子们都是第一次见到快板,他们拿着快板左看右看,爱不释手。辛欣告诉记者:“这个节目结合了舞蹈动作、说唱和形体等内容,虽然他们的基础不如城里的孩子,但他们能吃苦,反复排练也不叫累。”从农村走出来的童富明告诉记者:“每周从市区到这里给孩子上课,来回要颠簸2个多小时。但我知道农村的孩子对艺术有着和城市孩子一样的热爱与渴望,我希望能在孩子心中播洒下艺术的种子,让孩子感受艺术对人生的滋养。”

  27日,“艺术扶贫”工作者还结合省委文明办正在开展的“公共文化服务校园行”活动,为孩子们上了一课非遗课。市群艺馆的李君老师特别带来了精美的漆箸,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解入选非遗名录的漆箸的制作技艺,让孩子们大开眼界。

  看着孩子们个个兴高采烈,闽侯关东小学校长苏有勋十分感慨。他告诉记者,关东小学现有学生298名,因师资紧张,无法配备音乐、美术方面的专职老师,许多孩子之前根本没有机会接触艺术。“艺术扶贫工作者来了之后,情况改变了,孩子们不仅有机会接触艺术,还挖掘出不少艺术天赋。苏涵同学获得了省故事大王比赛的铜奖,赵萨日娜同学(蒙古族)获得了福州市少儿歌唱比赛二等奖,艺术扶贫真是实实在在为农村儿童造福啊!”苏校长深有感触地说。

  (福州日报记者 吴晖/文 黄立新/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