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春天天气忽冷忽热 咳嗽发烧儿童增多门诊量增加
2014-03-17 21:49:54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春天是呼吸道疾病高发的时候。记者17日福州儿童医院了解到,最近榕城忽冷忽热的天气让不少小朋友生了病,门诊量明显增加。

  17日下午,儿童医院的大厅里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排队等候,有的小朋友正挂着吊瓶。“已经咳嗽了快一周,还有点发烧。”4岁的浩浩靠在妈妈肩膀,没什么精神。吴女士说,最近儿子幼儿园班上有几个小朋友都在咳嗽发烧,儿子也传染上了,她只好请假带小孩来看病。

  “最近一周来看呼吸道疾病的小朋友比春节期间多了约一倍。”儿童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黄国辉说,春季是儿童发病的高峰期,最近来就诊的孩子大部分是咳嗽、发烧,有的是气管炎、肺炎,其中以5个月以下的幼儿居多。他说,春季温度波动较大,特别是最近榕城阴冷潮湿,一些需要干燥储存的食物或者衣物很容易霉变,从而滋生细菌;加上回潮时室内温度比室外要低,温差变化过大,免疫力不太好的儿童容易感冒。

  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黄医生建议要保持开窗通风,还要保持一定的湿度,“天气好,被子勤拿出去晒一晒,去去潮。”黄医生说,春季回潮地板潮湿,家长要尽量保持家中干净、卫生,特别是多清理细菌容易繁殖的角落,减少孩子与细菌的接触。另外,饮食上以清淡、好消化的食物为主,孩子的衣服视气温高低适当增减,不要一下减少太多,也不能一味捂着。如果要带孩子外出,尽量少去商场、超市这样人多、不太通风的公共场所,回家让孩子多洗手,尽量减少外部细菌带入。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