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专家讲肾脏:感冒治疗不及时 也会“拖累”肾脏
2014-03-13 21:31:01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世界肾脏日健康知识讲座现场,依伯一边听一边用望远镜看字幕。

  福州新闻网讯 13日上午,福州会堂,一场如何防治老年慢性肾脏病的讲座吸引了不少老年人。一名依伯一边听讲,一边举着望远镜看投影仪上的字幕。“通俗易懂,很实用。”依伯说。

  13日是第九个世界肾脏日,今年的主题是“防治老年慢性肾脏病”。上午的讲座由福建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省立医院、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等8家医院联合开展,20多名专家还现场为市民答疑解惑。

  “这两年随着人口老龄化,老年慢性肾脏病也越来越多。”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庄永泽介绍说,人在40岁以后,每增加1岁肾脏功能就下降大约1%,这是一个正常老化的过程。老年慢性肾脏病最常见的病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痛风等,这些疾病的多发也导致慢性肾脏病近年来的增多。

  专家介绍,肾脏是生命基本活动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全身各系统的疾病都有可能影响到肾脏,因此肾脏疾病的临床表现多种多样,而肾病的一些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导致后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一般来说,高血压、糖尿病患者要多注意肾病方面的防治,如果出现尿泡沫增多、颜色异常等要及时上医院检查。”庄医生说,肾病防治早期筛查非常重要,建议40岁以上的人群每年定期做一次尿常规和肾功能情况的体检。另外,感冒治疗不及时也可能“拖累”肾脏,这点也要引起重视。

  对于饮食,医生建议“低盐低蛋白”,以清淡易消化的饮食为主,但也不能完全素食。“水肿重者应忌盐,限制蛋白食物的入量,少饮水;水肿不严重的可进低钠盐饮;无浮肿不限制饮水和蛋白食物的摄入量。”庄医生说,患者还要注意少吃牛肉、羊肉、狗肉、鸡肉、兔肉这样的“发物”,同时高血钾者忌食如海产品、蘑菇、火腿、木耳、干果类等高钾食品。

  另外,医生特别提醒,切忌滥用止痛药。“药物使用不恰当很容易引起肾损伤。”医生表示,平时多关注自己的身体状况,发现异常及时到正规专科医院就诊,不要发展成慢性肾病。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文 叶义斌/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蔡晨烨】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