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鼓岭梅花林内上演古琴音乐会 重现古人生活场景
2014-02-09 23:29:50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9日,一场以山林赏梅、古琴雅集为主题的“梅香琴韵——新春古琴音乐会”,在鼓岭800亩梅花林中举行。榕城数十位古琴爱好者齐聚在梅园里,面对满山上万株梅花,演奏了《梅花三弄》《渔樵问答》《平沙落雁》等古琴经典曲目。

  据音乐会组织者、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萧禛介绍:人们常常把梅花比成一个清丽的美人,古诗有“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和“梅花香自苦寒来”。梅花与兰、竹、菊并称为“四君子”,还与松、竹合称为“岁寒三友”,寄寓了文人风骨、超凡脱俗的处世心态。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琴棋书画被中国文人雅士视为修身养性的“四艺”。“踏雪寻梅”、“携琴访友”一向是中国绘画中常见的题材,古琴曲中也有一首描写梅花的曲子,即中国十大传统名曲之一的《梅花三弄》。

  本次音乐会走出音乐厅,走向山林,将梅花和古琴有机地联系起来,举行赏梅为主题的古琴音乐会,重现了古人赏梅弹琴的生活场景,除了让人迎接春天,感受春的气息外,也是为了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到传统文化的传承中。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顾伟/文 记者 杨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