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新闻
ECFA早收计划实施3年 福建进口受惠货值16亿美元
2014-02-24 23:18:16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记者24日从福州海关获悉,自2011年1月1日ECFA早收计划正式实施到2013年12月31日,我省3年来共进口ECFA早收计划受惠货值16.12亿美元,关税优惠金额达5.83亿元人民币,闽台经贸合作更加深化和紧密。

  “这3年全省进口受惠规模迅猛增长。”业内人士介绍,2013年全省进口受惠货值达8.53亿美元,为2011年的3.56倍,年平均增长率高达88.74%,高出全国年平均增长率约24个百分点;关税优惠金额达3.05亿元人民币,是2011年的5.21倍,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28.22%,与全国总体增速相当。在各项优惠贸易协定中,ECFA早收计划在3年内表现出了明显的发展比较优势。“ECFA早收计划进口受惠货值和关税优惠金额在全省均位列第二。”业内人士说,2011年至2013年,ECFA早收计划88.74%的受惠货值年均增长率,远高于我省各优惠贸易协定15.74%的年均增长率,表现非常突出。

  ECFA早收计划实施3年来,我省项下商品进口受惠货值在全国的占比不断提升。根据统计,2011年~2013年,全国共有28个省、直辖市进口ECFA项下商品,福建省进口受惠货值排在第五位,居浙江、广东、江苏、上海之后。3年来我省受惠进口ECFA项下商品货值在全国的占比分别为5.68%、6.07%和7.49%,呈逐年提升态势。

  为了让更多企业享受到ECFA优惠政策,有关部门开辟了“ECFA专用通道”,并实行“提前报关”和“预约报关”,帮助相关产品快速通关。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通讯员 福关宣)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