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事业单位招考 市区两级400个单位拟招1100多人
2014-02-18 10:52:44  来源:海峡都市报  【字号

  海峡都市报讯 2014年福州市、鼓楼区事业单位招考,将于明日起同时开始报名。市区两级400个事业单位,共计划招聘1100多名工作人员。

  连日来,多位读者致电本报968111咨询报考信息。针对读者疑问,记者18日采访了有关部门。

  设最低服务年限违约了怎么办?

  此次招考,市级1000多个岗位中,200个岗位设最低年限,绝大多数集中在县区属事业单位。鼓楼区81个岗位则全部要求最少服务五年。有读者问,提前离职怎么办?

  记者18日联系了多家“设最低服务年限”单位。对方答复中均称,“设限”实属无奈,主要是担忧人员流动太频繁,对工作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至于如何约束,一单位工作人员表示,入职时会与考生签订聘用合同,合同中会明确约定违约责任。各单位会有不同,如有的是要赔偿违约金,有的是退还服务期间的绩效奖金、住房公积金等。“如果你是考公务员,服务期又未满,单位不放行,你是走不了的”。

  一位不愿具名的省内专家18日表示,近年来开始出现“考公族”,他们上了事业单位又考公务员,或从区考到市,市考到省,省又考中央的情况越来越多见。这给基层单位人才带来了很大的冲击,“最低服务年限的规定,有助于稳定人才队伍。”

  专家建议,基层单位未来要通过提高待遇等方式留住人才,如越艰苦的岗位应该是工资越高。

  “适合男性”的岗位女的能不能报?

  此次有100多个岗位在备注一栏强调“适合男性”。那么,这些岗位女性是否可以报考?

  如马尾快安水利工作站一岗位称“需适应夜班及防汛抢险工作”;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是此次招聘“大户”,招考的100个岗位均提出“一线执法人员,实行四班三运转”,适合男性。

  对此,福州市公务员局工作人员表示,这个“适合男性”并非硬性规定,只是出于对考生负责的态度,对岗位作更为详尽的说明,供考生参考,“女性如果一定要报考,同样会受到同等的招考待遇”。

  一招考单位人事科工作人员则向记者打趣说,如果女的考上这一岗位,单位也只能是把她当男的用,很辛苦,“所以女性考生报考时还是谨慎对待。”

  “女驯养员身高设限,选美?”

  在1000多个岗位中,绝大多数对年龄要求为35周岁以下,但也有部门卡在20多岁,甚至还有一些对身高、视力有要求。

  “驯养员招考1名,学历要求大专及以上,年龄不超过23岁,女性,身高1.62米以上,裸视视力4.8及以上。”这是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一岗位的要求。在省内一知名考试论坛,有网友就调侃说,这个岗位难道是要选美?

  “这是一个误解,每一项要求都是根据岗位来设定的。”熊猫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驯养员工作岗位辛苦,长期在鼓岭、闽侯熊猫基地上班,较为年轻可适当减少家庭因素影响。身高则是因为考虑到熊猫站立起足有1.8米,“身高太矮在这项工作上有不少困难。”该负责人表示,大家的误解主要是对岗位职责不了解,绝非“因人设岗”。

  □小贴士

  本次考试采取网上报名的方式,市级招考,报考者可于2月19日8时30分至2月25日17时30分,登录福建省招聘委托报名网(http://zp.fjkl.gov.cn)报名,每位报考者只能选择一个单位中的一个岗位报名。鼓楼区报名时间为2月19日至3月2日,考生可登录“福州市鼓楼区网上报名系统”报名。

  (海峡都市报记者 练仁福 实习生 柯竞)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