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市人大代表关注“生态文明” 热议“美丽福州”
2014-01-07 23:19: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西湖-左海景观提升改造

南江滨堤外公园二期13年底建成开放

  福州新闻网讯 前不久,全国遭遇大面积雾霾袭击,福州也未能幸免,受到一些影响,这再次证明了开展节能减排、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如何打造“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的美丽家园?连日来,市人大代表陈济品、连国平、叶桂孝、魏姝琴等纷纷通过议案、建议和讨论等形式,为建设“美丽福州”建言,为生态文明献策。

  实施“绿色城镇”建设

  市民感受:日前,市民黄先生来到永泰县嵩口镇月洲村,看到村外绿意盎然,仿佛来到一个天然氧吧;村内干净整洁,路边还配有密闭垃圾箱,粉刷后的墙壁焕然一新,处处呈现恬静宜居的山村田园风光。

  成绩盘点:2013年,全市实施82项重点节能项目和335项重点减排项目。全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99.2%,污水处理率91.77%。

  报告摘要:今年,我市将实施50项重点节能项目、305项重点减排项目,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餐厨垃圾集中处置试点工作。推进红庙岭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等项目建设,建成洋里污水处理厂三期等项目。

  代表建言:建筑垃圾处置,事关城市景观。市人大代表薛爱国建议,我市应从改变建筑垃圾处置办法入手,尽快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变废为宝,使废弃的建筑垃圾重新应用于建设工程,为“绿色福州”建设添砖加瓦。

  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是建设“美丽福州”的有效途径。市人大代表陈荣华认为,在个别地方的发展过程中,业绩的“红色利润”与环境保护的“绿色利润”之间失去了平衡。“肥了利润却瘦了环境,这种‘红肥绿瘦’不是‘美丽中国’”。他建议,政府在加快建设蓝色经济产业园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园区周边的生态环境保护,严格限制园区的产业定位和入驻项目,落实好企业法人环保责任制,确保生态环境保护措施落实到位。

  杨俐丽、林国镜、吴根茂等代表建议,在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发展中,要合理布局小城镇工业结构,大力发展生态循环经济,加快构建生态产业新格局,进一步强化“绿色城镇”建设,构建“美丽福州”。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