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代表呼吁制定闽菜文化保护条例 让美食成榕名片
2014-01-07 23:12: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闽菜文化瑰宝——佛跳墙 

  陈长钦等10名代表提交的关于制定《闽菜文化保护条例》的议案是本次市人代会5件议案之一。议案呼吁政府像重视和扶持福州温泉文化一样,重视和扶持福州闽菜文化;像创建“中国温泉之都”一样,确立创建“中国美食之都”目标,让福州美食与温泉一样,成为城市名片。

  曾经辉煌

  福州是闽菜发源地。闽菜对福州的开放贡献甚大。从1980年福州名厨代表团受香港十邑同乡会等团体的邀请赴港献技开始,福州厨师频频受邀出访,表演献技,足迹遍布世界各地,其精湛技艺,引起当地民众的极大轰动,牵动多少海外侨胞思乡情,促动他们回家乡、品乡味。闽菜成为一支传播闽都文化和乡情乡味的生力军。

  1983年,福州名厨强木根、强曲曲兄弟晋京在全国首届烹饪名师技术表演鉴定大会上力压群雄,夺得“全国最佳厨师”,被烹饪界誉为“闽菜双强”。1990年,聚春园“佛跳墙”被授予中国菜肴最高奖“金鼎奖”;1997年,强木根大师荣获全国首届“中华技能大奖”,成为全国厨师界获此殊荣第一人。2008年,“聚春园佛跳墙制作技艺”被列为第二批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遭遇瓶颈

  不过,在弘扬闽都传统文化的过程中,具有悠久历史的闽菜的保护与发展,却存在一些困难,遭遇到发展瓶颈。

  首先,闽菜文化研究相对落后,闽菜厨师教育层次参差不齐。各地的经验证明,菜系要发展,就要培养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厨师队伍。我省烹饪教育至今基本停留在职高和技校的水平,这对闽菜的发展是很不利的。

  其次,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缺乏统一规划引导,至今没有形成上规模有影响的榕城美食一条街或闽菜风味美食城。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闽菜的保护与传播。

  一些代表认为,长期以来,闽菜制作方法的传承主要靠师带徒,口口相传。大量的闽菜名店、名厨的传说,以及名菜的制作要点、风味特色,尚未用文字方式整理出来;加上由于一些老厨师的文化水平限制,有的操作方式和技艺特色仅用语言和文字表达不清,只能通过他们的录像才能得以传承。因此,用文字和数字化保护传承闽菜,已显得迫在眉睫,时不我待。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