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福州将为更多残疾人圆梦 推动残疾人社保全覆盖
2014-01-29 20:59:52  作者:黄璐聪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我市有39.3万名残疾人,每个人都像酉童一样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新年愿望。近年来,我市各有关部门不断改进工作,努力提高残疾人的生活水平。

  143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据市残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去年市残联联合市卫生局、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了“光明行动”和“七彩梦行动”项目,143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包括自闭症儿童、脑瘫患儿、聋儿在内的290名符合救助条件的残疾儿童,每人得到1.5万元的一学年康复训练救助金,65名0至6岁贫困残疾儿童获得了残疾配置辅助器具。   对于需要辅具的成年残疾人,市残联组织专家到各县(市)区开展适配服务、巡回筛查,去年近3万人次残疾人享受到社区康复服务或配置康复辅助器材,其中包括为脑瘫、偏瘫、视力残疾人等发放辅助器具298件、手持电子助视器组合900例,为肢体残疾人装配假肢、矫形器176例,为300名贫困重度残疾人配置了多功能护理床。

  新建18个“福乐社区康复站”

  “目前,鼓楼区已经建立了‘福乐适配站’,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服务信息正在不断完善。”据市残联工作人员介绍,去年我市新建了18个“福乐社区康复站”。同时,推进城乡社区康复室及康复服务网络建设,与香港安安国际自闭症教育基金会合作,举办了首期福州市自闭症儿童康复师资培训班,为80多位专业教师进行了系统培训。

  在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残疾人免费乘车、危房改造和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扶残助学等也有明显的成果。去年,闽清、永泰、罗源共募集1000多万元资金,为1000余户残疾人家庭进行了无障碍设施改造等。

  今年将推动残疾人社保全覆盖

  2014年,我市将推动残疾人社会保险全覆盖和最低生活保障应保尽保,加大对城乡困难残疾人家庭和低收入残疾人救助力度,着力解决重度残疾人、一户多残、老残一体等特殊困难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在强化残疾人康复和辅具服务方面,“七彩梦行动计划”将努力实现为0至6岁残疾儿童免费提供抢救性康复救助的全覆盖。同时,残疾人社区康复站(室)和辅具适配站点的建设还将继续拓展,提升全市17个省级福乐康复站、27个社区康复室、20个国家和省级定点康复机构服务规范化建设水平。

  (福州日报记者 黄璐聪)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