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预防禽流感无需太恐慌 需做好预防“八项注意”
2014-01-28 21:21:11  作者:杨莹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我省发生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后,有些市民出现了恐慌情绪,甚至不敢食用禽蛋、禽肉。对此,疾控专家表示,预防人感染禽流感无需太恐慌,做好预防措施很关键。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或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为此,疾控专家提了8条日常防范建议。

  1.尽量避免直接接触活禽类、鸟类及其粪便,尤其是病(死)禽;若曾接触,须尽快用肥皂及水洗手;儿童应避免直接接触家禽和野禽;如果发现病(死)禽、畜,不要自行处理,应报告有关部门。

  2.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不接触、不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

  3.生禽、畜肉和鸡蛋等一定要烧熟煮透。

  4.注意饮食卫生,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畜肉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在加工处理生禽畜肉和蛋类后要彻底洗手。

  5.平时应加强体育锻炼,多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不吸烟,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时掩住口鼻。

  6.儿童、老年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应尽量少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7.去医院就诊或去看望病人要戴口罩。

  8.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到当地定点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出旅游或禽类接触史;应在医生指导下正规治疗和用药。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陈颖】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