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冬季进补服膏方不宜急性病患者 服用期间需忌口
2014-01-22 21:52:06  作者:林红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冬季是进补的最佳季节,为了满足广大群众的冬季养生需要,福州有很多家中医院开设了专门的膏方门诊。记者咨询了省人民医院传统内科主治医师闫超,他介绍了服用膏方的注意事项。

  闫医生表示,冬天气温低,热量耗散多,胃肠道功能相对较其他季节强,此时适当补养,可调节和改善人体各器官的生理功能,增强抵抗力,达到防病治病的作用。膏方,将人参、鳖甲、黄芪、阿胶等中药材反复煎煮提取,去渣取汁,经蒸发浓缩后,加糖或蜂蜜等制成半流体状剂型,具有药物浓度高、体积小、稳定性好、便于服用、口味甘醇等优点。膏方在调治亚健康状态(如体虚、怕冷、易感冒、疲劳、失眠、健忘等)、更年期前期、多种慢性病及病后康复等方面有显著优势,尤其适用于体弱人群及注重调养的健康人士。不过,患急性病者、感染者、慢性病急性发作者、新近有感冒的人,都不宜服膏方,要等病情改善后再服用。

  闫医生提醒,由于膏方有滋补功效,服膏方时,如果过量食用牛肉、羊肉或辣椒等,容易引起上火。此外,早饭前空腹服用效果比较好,由于膏方本身不苦不甜,服用时无需额外加糖,也不用加水。如果服用一段时间觉得上火,可以配服米汤水,这样既可以降火,又能帮助消化。

  闫医生表示,服膏方期间要“忌口”,一般应忌食生冷、油腻、辛辣等不易消化及有特殊刺激性的食物。此外,也不宜过量饮茶。某些膏方还忌食某些食物,如含人参的膏,忌生萝卜。

  (福州晚报记者 林红)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