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闽中等职业学校创新教师队伍 引进优秀企业人才
2014-01-22 23:21:25  作者:何海铭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如果你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师,或是富有实践经验的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又凑巧想成为一名“园丁”,那么机会来了。记者22日获悉,省教育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联合制定的《福建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师队伍建设计划(2014—2017年)》日前发布,从今年起,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将创新教师补充制度,吸引行业企业优秀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工作。

  据统计,目前我省中等职业学校教职工达2.23万人,专任教师达1.77万人,他们担任着全省251所(不含技工学校)中等职业学校58.03万名在校生的教育教学任务,生师比偏高。

  为此,我省将改革中等职业学校教师招聘制度,在学校总编制数内,从行业企业招聘紧缺急需且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高级技师担任专业课、实习指导教师,不受学历、身份限制,由学校采取直接考核或简捷有效测评方式聘用,学校无相应岗位空缺的,可按规定设置“特设岗位”,不受学校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支持中等职业学校采取考核方式聘用硕士研究生担任专业课教师。

  同时,允许中等职业学校按现有专任教师数的一定比例聘请兼职教师,支持学校引进富有实践经验的企业管理人员、工程技术人员和能工巧匠作为兼职教师,参与教学、实训、研发。到2017年,全省中职校专业课教师中兼职教师占30%以上,“双师型”教师达专业课教师的60%以上。

  我省中等职业学校将全面推行新任教师上岗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定期组织教师岗位培训,实行每5年一周期的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培训时间每5年累计不少于360学时。另外,我省将在中职校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修订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评价标准和评价办法,在全国中等职业学校中首次设立正高级教师职务(职称)。

  (福州日报记者 何海铭)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梦晓】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