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民国新国风闽剧戏班藏身仓后街 “广东厝”开拆
2014-01-22 07:04:40  作者:綦芬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六十三岁孙子薛剑津在老屋前讲述儿时的记忆

  福州新闻网讯 最近,64岁的薛剑津致电本报说:“烟台山风貌区在拆迁,仓前路一带有一座五间排的旧厝,是新国风闽剧戏班的旧址,我是戏班班主薛良藩的后人,希望记者来看一看老房子,听我讲述那里的故事。”

  新国风戏班旧址“广东厝”开拆

  近日,记者跟随薛剑津来到仓前路亭下农贸市场背后的仓后街,这里正在拆迁。踩过一片废墟,尽头是一座高高的夯土筑成的封火墙,青砖和石砌的大门已被拆下,这就是旧门牌仓后街28号。

  走进宅院,眼前是一座二层楼的五间排(一字排开、相连的5个一直透到后面的房子)。这些房子为骑楼式样,一楼屋檐为二楼的外伸的阳台,阳台下方还有木构的垂花柱。

  从左到右,五间排的门牌号分别是仓后街35号至31号。35号还保留着原有的木构老屋,两扇大门外加两扇边门,其余4个门牌号都或多或少地改造了,但老屋一楼屋檐的垂花柱和连片瓦顶都还在。眼下,34号和35号住着人,锁着门,最边上的31号已经开拆。

  薛剑津说:“小时候听老人们说这叫广东厝,有100多年的历史了。33号和35号就是我爷爷薛良藩办的新国风的戏班旧址,也是我的旧厝,戏班还租了31号给学生住。我没见过我爷爷。但我记得小时候33号和34号房子靠墙有戏箱,里面装着不少戏服,是新国风戏班留下的。戏箱很讲究,是竹编的,通风透气。1969年,我上山下乡;1970年,我们全家搬离旧厝,后来这里成了公房。”

  薛良藩是民国初期闽剧四大名旦之一

  记者上网查了一下,发现新国风戏班和薛良藩在闽剧史上留有相当浓重的一笔。

  据记载,辛亥革命后,闽剧进入兴盛时期,涌现了郑奕奏、曾元藩、薛良藩、马秋藩“四大名旦”。那时福州最著名的戏班有善传奇、赛天然、旧赛乐、三赛乐、新国风,新国风等戏班还赴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尼等地演出,深受欢迎。

  当时福州有很多专业戏园,如东街的“文艺剧场”,黄巷的“南华戏院”,苍霞洲的“广裕楼戏园”(原称广聚楼),南公园的“望海楼”,台江汛的“大世界”、“天华剧场”等。这些戏园(戏院)大多由人承包,他们都争相聘著名戏班演出以争夺观众,薛良藩和新国风戏班就入驻“大世界”。

  记者在首山路的薛剑津家看到了薛良藩的一张黑白半身老照片。相片上的薛良藩眉清目秀,相貌不俗,穿着毛尼上衣,围着围巾,颇有名角的派头。照片下方署有“闽剧四大名旦薛良藩(依银俤)”。薛剑津说:“这是我们保存下的爷爷唯一的遗物,还是早年市文化局送给我们的。”

【责任编辑:林少斌】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