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螺洲访古》手绘地图问世 市民可依此探访古迹
2013-09-21 22:04:06  作者:任思言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螺洲访古》背面 

  福州新闻网讯 如果你关注福州的老建筑,肯定对手绘地图达人池志海的《仓山老洋房探寻之旅》《鼓岭》Q版手绘地图耳熟能详。21日,记者了解到,池志海绘制的《螺洲访古》手绘地图已经开始印刷,去螺洲旅游的市民很快就可以根据这幅手绘地图来探访螺洲的古迹了。

  21日下午,记者看到了池志海绘制的最新版《螺洲访古》手绘地图,这幅地图以绿色为基调色,用灰色绘制了螺洲的各式老建筑,并且加了中文标注,对于螺洲的地形和道路概况,池志海也用生动的手法绘制了出来。

  “其实这幅地图是螺洲镇政府邀请我绘制的,希望通过地图宣传螺洲的历史文化。”池志海告诉记者,螺洲镇位于仓山区南台岛东南端,乌龙江畔。清宣统帝溥仪的老师陈宝琛出生于此,为“帝师之乡”,又因明清两朝中进士、举人者众,有“人儒之乡”之称。“对于老建筑爱好者来说,这里是福地,陈氏五楼、螺女庙、王仁堪状元府等名胜古迹众多,不少老建筑被完好地保存下来,成为研究福州历史文化的‘博物馆’。”

  据池志海介绍,绘制这幅手绘地图前后花了快1年的时间。为了完成地图,他一有空就背着相机走在螺洲镇的大街小巷,用相机记录下一个个静态的老建筑,再回去用手绘的方式画下来。他还参考了卫星地图、文献资料等,“很多小路不知道名字,只有这里上了年纪且懂得历史文化的老先生才知道,我特意请教了他们才把名字标注在地图上。”

  为了让大家了解螺洲的历史,池志海的搭档薛纪天也加盟了手绘地图的绘制工作,收集各种资料,将老建筑的历史写成故事附在地图上,让这些老建筑能被更多人知晓。

  (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文/摄)

  (版权作品,未经福州新闻网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