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青芝山白玉佛被“关”住 佛像系九世班禅赠林森
2013-09-12 19:32:42  作者:池文娟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东觉岩的入口安装了两扇门

福州新闻网

透过铁窗,可以看到“青芝三宝”之一的白玉佛被铁栏围住

  福州新闻网讯 11日,市民向本网反映,连江青芝山上的一尊汉白玉佛被用铁栏围起来,“佛像是被关起来一样,看了很难受。”爆料者还称这尊玉佛是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当地许多民众对此很不解。为调查此事,记者12日赴青芝山实地探访。

  铁栏围住白玉佛

  12日11时许,记者来到连江琯头镇,登上青芝山,探寻这尊“被困住”的白玉佛像。

  在上山途中,记者遇到三位正要下山的当地游客,他们也在好奇为何玉佛被锁住,“本想去看看白玉佛,结果发现门被锁了,为什么不让大家看了?”游客问的是与记者同行的修行尼姑释通平,她今年四月份起曾看管过这尊白玉佛。据其介绍,白玉佛像位于东觉岩,在啸余庐(林森公馆)附近,当地人多称白玉观音。

  在东觉岩的入口附近,立着一块景点解说牌,介绍的正是白玉佛。上面的文字称:白玉释迦牟尼亦称白玉佛,供奉于东觉岩洞内,是林森任国民主席时,由西藏九世活佛班禅大师所赠送的贺礼。白玉佛像高76厘米,肩宽40厘米,额前镶嵌8颗名贵钻石,通体光泽清润,洁白无瑕,正面佛像肃穆庄严,旁观又笑容可掬,与青芝寺内的楠木释迦牟尼和灵芝草合称青芝山“三大宝”,素有国之瑰宝的美誉。这块解说牌上还隐约可见“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字样。

  不知是否因为住着“青芝三宝”的缘故,东觉岩也被“高规格”保护起来。记者在现场看到,东觉岩的入口处被里外安了两扇门,里面的门上了一把U型锁,外面则是一扇看上去比较新的铁门。从门边的铁窗望进去,可以看到玉佛像被类似阳台防盗网一样的铁栏围住。

  一位从东觉岩旁的庵堂走出来的女士也对记者表示“不知道佛像为什么要这样围起来”。而有人则怀疑是青芝山景区的管理部门怕佛像被盗才想到此招,“保护白玉佛是好事,但这样保护实在不恰当。”

【责任编辑:池文娟】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