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科教文卫
榕小学班生数再收紧 小学一年级班生额不超50人
2013-08-07 09:52:09  来源:东南网  【字号

  今年小学一年级班生额不超50人,比去年减少2人,学校对片内生的摸底家访更频繁

  东南网8月7日讯 8月18日至20日,福州城区小学将迎来片内生报名的时间。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福州小学班生数将再次收紧,每班人数不超过50人,比去年减少2人。这也使得今年一些热点小学的片内生摸底工作,变得更为频繁,有的甚至被上门家访五六次。

  老师上门摸底一家长被查6次

  “我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已被划片小学上门查了6次。”昨天,划片鼓楼区一所优质小学的片内家长说,不知道为什么学校对片内生的摸底家访会这么频繁。

  这名家长说,他们一群今年9月要上同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建了一个QQ群,遇上老师来家访,家长们就会在群里互相通气一下。本以为老师上门家访是集中时间的,没想到每一个人遇上的家访时间都不相同,有的甚至是深夜11点多才来家访,最多的被家访次数有4~6次左右,有的则少一点,但也有两次以上。

  福州某小学教导主任王老师说,每年4月份左右,学校就会从派出所那里拿到片内户籍的适龄儿童名单,为了了解这些学生是不是都是属于两证齐全且常住于此的片内生,学校会派出工作人员集中一段时间上门摸底,一方面是了解情况,另一方面也做好政策解释工作,“比如,有的孩子户口在爷爷奶奶家,我们就要让孩子的父母提供身份证明,委托学校统一开具无房证明,孩子才能符合片内政策。”

  “考虑到家长白天要上班,所以摸底的时间都在晚上。”王老师说,上门摸底在福州很多小学都大同小异,但家访五六次也确实太过于频繁了。一般情况下,如果上门时遇上家里没人等情况,才会走第二趟,家长也不必对学校的上门摸底太过于紧张,因为只要各种证件齐全,符合片内政策,学校绝不可能将孩子拒之门外。

  为片内上学“挂户”层出不穷

  “明明有孩子的户口在这里,上门一看,却发现是一家公司在办公。”昨日,福州某市属小学的老师告诉记者,在学校上门摸底过程中,也会“揪”出很多挂户案例,这些家长为了达到孩子在片内小学上学的目的,而将户口挂在此处,实际上人并没有居住在这里。

  除了“居住地”是一家公司的以外,还有的是出租户住在这里,对于孩子名字一问三不知,这样的情况肯定也是挂户现象。

  一小学老师说,以往在片内生报名时,会有一些家长提供假证件来报名,但现在因为学校都从派出所掌握了片内户籍的学生名单,这会让假证马上“现形”,所以有的家长又想方设法通过挂户实现择校目的。这也是小学为什么要这么“卖力”摸底的原因所在,只有尽可能地发现这些非片内生,才能将学校的班生额控制在教育部门规定的上限人数之内。

  据了解,根据2011年出台的《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明年小学班生数将继续收紧至48人,至2015年实现每班人数不超过45人,达到国家规定的班生数标准。

  (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建芳)

【责任编辑:徐匆】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