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资讯
10名台湾学生到台商企业实习 在榕实习收获多多
2013-08-06 21:52:38  作者:吕路阳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作为海峡青年节的子活动,10名台湾大学生7月12日起赴福州台商企业进行为期一个半月的实习,他们与也在实习的大陆大学生零距离接触,增进了感情。6日,市台办和台协会组织媒体记者,走进台湾大学生在榕实习最集中的两家台资企业——东南汽车、福享汽车,看看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

  “我愿意来福州工作”

  在福州福享汽车工业有限公司的焊接车间里,流水作业线前,工人们正往里投料,192个机器人正进行点焊、弧焊,不时引得火星四溅。

  “来到这里快1个月了,每天都觉得很新鲜。”巫雅菁是来自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系的研究生,说起这次研习,她很是开心,“大陆朋友给我的感觉就是特别热情,很照顾我。在这里,不论是什么专业,都要从零开始学。许多知识对以后的求职都将有很大的帮助。”

  在固力实验室里,来自台湾中兴大学的学生谢雅晴刚“取经”回来。她告诉记者,刚才跟师傅学了耐久性检测,比如孔位检测,将这个零部件插入孔位,如果两者匹配,就说明这个零部件是精准的。谢雅晴很珍惜这个难得的实习机会,觉得收获颇丰,“印象最深的是品质保证部门的主管,常和我分享他的经历,教我一些职场的道理。我很喜欢这里,如果有好的工作机会,我愿意来福州工作”。

  “这是我第一次来福州,来了才发现,很多东西是相通的。两岸的文化相似,就连菜的口味也没差别。”黄珠意是来自台湾嘉义大学企业管理系的学生,她说,“我最喜欢三坊七巷,很多以前在书本上看到的名人,这回终于有机会走近他们。”

  两岸学生同学本领

  在东南汽车人力资源部的会议室里,25岁的蔡佳君正和组员们就产学合作问题进行讨论。这个来自台北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台湾女孩,观点新颖独到,常让大陆学生感到惊讶。“通过交流,我发现由于成长背景不同,有时想问题的角度有所不同,这样讨论起来更有意思。”蔡佳君说,“我每一天都写实习日记,记录每天的收获和给公司的建议,合理可行的建议都会被采纳。”

  “我们让蔡佳君与大陆实习生同吃同住,同学本领,增进交流。”东南汽车管理部人力资源部长陈逸昌说,大学生们提出了许多建议,比如流程的简化等,都是值得付诸行动的好想法。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